dongtian198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tian1982

博文

二本老师该如何培养研究生

已有 5468 次阅读 2016-7-1 21:46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被一个学生气得抓狂了。让这个学生去基地养实验鱼,没想到一个月的时间,两次把鱼养死,完全是人为失误,缺氧死掉了。我下午的时候还电话中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不要缺氧,结果到了晚上就出现了死鱼的事情,真是怕什么来什么,防甚么来什么!把她狠狠的训斥一顿,真是恨铁不成钢。

   二本学校,我也是刚刚起步,学生不多,招个研究生不容易,自然我也是格外重视。平时我也是虚寒问短的,经费充足的情况下,尽量给他们提高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但在学业上,我还是对他们严格要求,不因为是二本学校,就和和稀泥,捣捣浆糊,让他们马马虎虎毕业了。

   今天这个学生,算是我正式招入的第一个学生(以前带过,不过是别人名下的),她有培养的潜力,我对她也是期望蛮高,当时招入她时,她有出国的愿望,我刚好有个项目和国外合作,恰巧本校与国外的这所高校有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项目,所以在我的协助下,她申请到联合培养,到我国外合作者的实验室两年。可以说,我已经是非常尽心尽责了。

   二本学校,招生不容乐观,招进来的学生也良莠不齐。对于有培养潜力的学生,还是努力培养他们。对于这些学生,首先,我期望是他们能够明白态度认真,刻苦努力,这个是决定他们水平能否做好的关键,出身是次要因素,不刻苦、不认真,就是把他们放到哈佛、耶鲁,也是白搭;再者,希望他们能够有心气、肯上进,命运是用来改变的,不要受周围的环境影响,随波逐流,试试比比能不能做出一流成果;最后,还是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明白,好好努力,想做科研的话,就要做出一流成果;不想做科研的,我会根据实际情况让他多参加实践,认真做事,研究生的时光不要荒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79-988057.html

上一篇:韩春雨留下还是离开,考验的是二本学校的领导智慧
下一篇:管中窥豹:谈谈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的中日差别和差距
收藏 IP: 125.174.237.*|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