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不要鼓励虚假的动物放生行为

已有 10648 次阅读 2014-2-17 06: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放生

           对于放生动物,无论支持或反对的人,都看到了可能的生态问题。放生这个问题,需要从头来问:人们今天放生的动物,来自什么地方?大规模的来源,只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从野地里把野生动物捕捉回来放,二是从猪圈鸡舍鱼塘等地,把饲养动物弄出来放。对于前者,人家野生动物好好地活在外面,人强迫把它们弄回来供人放生,为了啥?捕捉动物的人是为了钱,因为有放生的人要买;有钱的人买来放生,是要体现自己的慈悲。这种捕、放行为,扰乱动物的生活,增加动物的死亡,造成可能的生态破坏,降低了动物回到野地生存的机会。了解这个完整的过程,就可以看出为了体现慈悲为怀的人,作为一个群体,是多么的矛盾和虚伪。对于放生饲养的动物,就更不用说了。那些动物属于猪圈鸡舍鱼塘,把它们逐出自己的家园,无论往哪个野地里放,都是死多活少。换一种方式杀生,绝不代表高尚,更不要说可能造成的生态问题,那是犯罪了。

           真正意义上的放生是不多的。比如一只野鸽子碰巧飞进人家,屋主没有关上窗户把鸽子弄下来吃,而是打开窗户让它飞出去,回到自己的天空。又比如,我们在野外宿营,早上起来会有癞蛤蟆之类的钻到鞋坑里,穿鞋时会吓一跳。我可以因为讨厌它而弄死它,或者带回去做标本,有点科学意义。但我把它倒出来,让它回到该去的地方。也有人把受伤的鸟带回家,养好伤后再放飞,等等。这些是偶然的、但自然的放生行为,不是一种“做”,不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运动。另外一种情况,是当人看见某个野生动物在餐馆里马上要成菜时,把它买下来去放生。这种行为的结果是复杂的,很难一概而论。从餐馆案头到放生的这个转折,表面是在做善事,但本质上,这种购买行为也在鼓励捕生,因为它实际上鼓励了这种市场关系。此外,这种放生的后果会是什么,很少有人关心。很多人的放生,实际上是在换一种方式杀生,但眼不见心不烦,自己心里慈悲了就好。这种虚伪或无知的慈悲,佛是不会买账的。

           现在看见的众多放生行为,多半是一种做戏。传统的放生思维,基本上是以人为中心,很少考虑动物的实际利益。人们追求把鱼倒进江河那一刻,把鸟从笼中放飞的那一刻,得到一种心理的自我满足:我没有吃你们,你们去自由的活吧,我积德了,多么有慈悲啊,离转世的光明、成佛的希望又近了一步。这种利己的行为,我看不出善在什么地方。这类放生行为,绝大部分实际上是在鼓励捕生,增加动物的死亡。作为捕生、杀生的重要起因,这种哄起来的放生行为,如果不是恶行,也善不到哪儿去。

           我反对把做样子的放生作为一种文化来宣扬。它是中国文化中的糟粕还是精华,值得讨论;我倾向于认为是前者,但也期待有人能说服我错了。我们真该做的事,是宣传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杜绝野生动物的任何买卖,包括买来放生,这是我们该大力宣扬和提倡的。如果你在某个餐馆里看到待宰的野生动物,不要买来去放生,以表现你的慈悲,因为你的做法,既鼓励了野生动物的买卖,又可能是换了一种方式在杀生,是大恶,前面等着你的一定是地狱。你最该做的,是去报告警察,或者到媒体去曝光,让他们去查餐馆的食物来源,依法惩罚他们。如果公家不管,你也可以直接担牌到餐馆门口绝食抗议,熬上七七四十九天(不到两个月),直到老板放弃以野生动物为食。大家都这样做,就有可能出现奇迹,让野生动物不再成为一种金钱、利益、甚至宗教信仰的牺牲品。如果餐馆老板因你的报告或担牌抗议提着菜刀来找你,你就坦然把脖子伸出去让他剁。他敢杀生,一定会下地狱,你有可能成佛,求之不得,对吧。但上下五千年,问苍天问大地,慷概激昂的人有很多,有谁成了、有谁能成?

相关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4206&do=blog&id=76743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7549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68174.html

上一篇:醉在苗乡
下一篇:柳湾彩陶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78 钟炳 陈小润 马红孺 陈楷翰 吕喆 陆俊茜 刘艳红 刘旭霞 王芳 郭向云 丛远新 李学宽 张叔勇 苏德辰 刘立 周少祥 魏东平 阳立波 赵序茅 郑永军 李小文 冯大诚 王德华 周忠浩 徐建良 徐大彬 李志俊 张珑 鲍海飞 任胜利 徐峰 夏波 段庆伟 曹聪 张海霞 戴小华 程起群 何学锋 刘光银 李宇斌 董全 侯成亚 熊李虎 武夷山 王鑫 蒋永华 杨建军 余昕 虞左俊 水迎波 张能立 陈湘明 李天成 卫军英 王桂颖 梁进 戎可 朱磊 杨月琴 王春艳 黄晓磊 杨正瓴 赵凤光 王大辉 陆绮 mpywang biofans anran123 Nonsence lifescience1 neilchau yunmu permafrost aliala liyouxi lrx seeker99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