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感受巴塞罗那 精选

已有 8435 次阅读 2013-8-3 14: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巴塞罗那

       这个夏天比,走了不少新地方。第一次见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沙丘和胡杨,尝到了帕米尔高原上的雪和水,感受到了地中海边的风和阳光...。前几篇博文,记录了些蛮荒趣事,面对的是大自然,这篇就贴点文明的温柔,面对地中海边的巴塞罗那。

       说巴塞罗那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个机会,看了一眼游泳世锦赛中男子十米跳台的跳水比赛。赛场的位置很高,可以俯瞰很大的一个城区,那个城区看上去有点眼熟。在重播运动员在空中翻腾的慢镜头时,我看到了背景中的圣家教堂(Sagrada Família)。那个标志性建筑说:这里是巴塞罗那。

       在我转过的西方城市中,我最喜欢巴塞罗那,尤其老城区中,各处可以见到丰富多彩的建筑,让人流连忘返。1999年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把皇家建筑金奖颁给这座城市,这是唯一的一次该奖颁给一座城市而非单个建筑。城中的建筑,富有想象力,比如高迪尔宫,巴特洛公寓,米拉之家,圣家,蒙塔内尔的加泰罗尼亚音乐厅…。他们的很多建筑作品,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是西班牙人的骄傲。那些富有创造性的建筑,也让我理解为什么这里能出毕加索这样的艺术家。

           在不和谐街一带看高迪等人的建筑,在流浪者大街看艺人们的活人雕塑,在旧城中不规则的小街巷中漫无目的地游走。那种小街,和北京的胡同差不多宽,两边都是几层高的楼房,多是石头建筑,保存得很好。相比之下,我不得不说北京那些拆掉的四合院、胡同太可惜了。积累下历史和传统的东西不容易,要把它们抹掉却不难。拆与留的选择,完全在于人们的审美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走累了,就在海滨港口广场上,哥伦布纪念碑旁的小店外坐下,要杯啤酒,随手翻开iPad里的《笑傲江湖》,碰巧是讲曲洋、刘正风那一段,闹市中感受文字描述的琴箫之和与人生遗憾,是一种难得的心情体验。因为有很多的东西可以说,照片也拍了一箩筐,反而有点无从说起。挑几张照片贴上,没有什么头绪。照片中有好些是在街头上随意拍摄的,我比较喜欢那些不规则的石头墙,怎么也不能理解,当初怎么会那样去修那些建筑。走马看花后,我觉得一个城市的建筑,不在光鲜、宏伟,而在它们是否有故事。

           最多的一些照片,是在毕加索博物馆附近的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MEAM)拍的。博物馆很小,三层楼,进去后随便看、随便拍照。之所以挑那里的照片,是因为那个博物馆出门的地方有段话,我觉得说得很好:“对于艺术家来说,创造性的行为,不在于如何使用画笔或雕塑者的凿子,更重要的是构想伟大的作品。为什么我们的时代正在失落中:因为我们不能找到那样的人,他们有能力孕育出全新的世界;因为人们不能展现充分的原创性,让我们远离平庸并回馈人生。”我想艺术界也一样,在和平时期带来的迷茫中,有点失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13804.html

上一篇:山中行路难
下一篇:波为水之皮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47 徐大彬 苏德辰 王芳 武夷山 朱晓刚 张忆文 何士刚 李学宽 钟炳 魏东平 陈小润 林涛 吉宗祥 李宇斌 王海冰 曹聪 张海霞 陈学雷 王桂颖 曹凯 许浚远 吴吉良 杨月琴 何学锋 梁进 宋健敏 陆俊茜 刘晓瑭 贾伟 李伟钢 廖晓琳 陈湘明 王安邦 刘岩 杨正瓴 郭利萍 傅云义 杜占池 张启峰 姜虹 anran123 tuner haoye louiexp yunmu crossludo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