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巧遇桃红颈天牛·博物杂拌儿(20) 精选

已有 8539 次阅读 2007-7-24 17:27 |个人分类:虫行天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周末,为了看一种药用植物的生境,登上了颐和园迤北的一座不知名小山。午后时分,太阳正毒,这样一个人走下去怕是得中暑了,遂在山腰处找了一个有树阴凉儿的大青石头,盘腿坐下来纳凉。嚼些零食,再进点凉水。忽有清风徐来,果然有些凉意,暑热也退却了许多,忽觉这清风中还夹杂了些许酸腐的味道,难道是过来个秀才?回头一看,在一棵山桃树下,不知是谁在那儿堆放了一小堆儿棕红色的木屑,从这堆木屑中,散发出一股酸腐的味道。这小堆儿木屑呈圆锥状,锥尖正上方的树干上,有一个指尖大的小洞,洞口也残留着一些木屑,原来木屑是有“人”在上面钻洞留下来的。
    在树干上扬着脖子找了半天,终于看到这堆儿木屑的制造者,一只“红脖子”的黑色天牛,原来是桃红颈天牛干的。这是一种专门在桃树树干里安家的昆虫。它有天牛科所特有的长长触角,身体呈油亮的漆黑色,最显眼的地方是它脖子(在昆虫学里,头后的部分应该叫胸部)的颜色,是那种近乎于鲜红程度的那种橙红色,它名字里也是由此而得。听美术工作者说,红色和黑色是一种能够体现庄重的情调,而桃红颈天牛将这两种搭配得不仅庄重,而且精致而威武:长长的触角好像京剧里武生的雉鸡翎,黑亮的外鞘好像铠甲,走起路来还慢慢悠悠的。
    这虫长在山桃树上时,人们还不太关注它,但一旦危害了果木,如桃、梅、樱桃、苹果、杏或梨的话,它就被称作害虫了。桃红颈天牛的幼虫专门蛀食树皮和木质。成虫在树皮的裂缝中产卵,经过7到8天孵化成肉虫子样的幼虫。第一年,幼虫蛀食离树皮最近的韧皮部,长到6到10毫米的时候就在这一层越冬。到了第二年开春儿,继续向下蛀食到木质部,第三年春继续为害,幼虫期历时一年又11个月,才化蛹变身为成虫。受害严重的树,主干中空,最终枯死。
    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在它的成虫出现期(5到7月间)捕捉其成虫。在同一果园内,成虫的出现时间一般是比较整齐的,一般为7到8天。贫下中农们发现,中午的时候,桃红颈天牛从树冠下到树干基部群集休息,此时是最好的捕捉时间,只要在发生的几天内持续捕捉,基本是可以控制住虫害的。(段煦 文/摄影)


一对正在交配的成虫


桃红颈天牛危害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4875.html

上一篇:屎壳郎们的贡献·博物杂拌儿(19)
下一篇:饮茶妙诀·食疗(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