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萱草:我美丽而忘忧·博物杂拌儿(17)

已有 5452 次阅读 2007-7-10 17:07 |个人分类:植物猎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日前,绚丽多姿的萱草在北京街头的绿化带里竞相开放,她还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叫“忘忧”

    这几年,北京的街头的绿化带里兴起了一种美丽的观花植物——萱草,她有书带般长长的叶子,大型的喇叭状花朵,花色有红的、紫红的、黄的、橙黄的、花脸儿的,众妙必备。萱草是文人嘴里的学名,她还有个俗名,说出来你就觉得亲切了,那就是黄花儿菜,是种大家都熟悉的食物。然而,她还有个诗一般的名字——忘忧,知道的人可就不多了。《卫风·伯兮》中有云:“焉有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诗中的“谖”字在这里当忘的意思讲,谖草就是萱草,即忘忧之草,这两句诗的意思是“哪里能找到忘忧的萱草让我种在堂前呢?无限的相思已使我心痛不已。”人们不禁要问的是:难道一种纤弱柔嫩的草花,真的能使人忘记忧愁吗?
    关于萱草忘忧的记载,从许慎的《说文解字》到嵇康的《养生论》中虽都有记述,但都含混不清。唯独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明确指出:“其苗花甘凉,作葅利胸膈,安五脏,令人欢乐无忧”,看来这忘忧的作用是源于它理气、安神的功效所致,能使气顺、神安、五脏平和,这样自然也就离解愁、忘忧不远了。中医就经常用萱草叶、合欢皮等药物配伍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疗效很好。萱草的根有清湿热、利小便、凉血止血的功能,临床可用来治疗浮肿、黄疸、泌尿系统结石造成的小便不利,尿少、尿痛、尿血等证,灌服用萱草根熬制的利尿剂,可起到利尿消肿的作用;用鲜根和几种活血解毒的药物一同捣烂,还可敷治痈疮肿毒。
    萱草属百合科,同属的植物有许多种,黄花萱草是人们最为熟悉的品种,用它的花蕾加工成的黄花菜,又称金针,清新适口,回味甜香,用来炒菜或做汤都好,木樨肉、打卤面更是少不了它,特别是做素菜,不少佛寺的名菜即是用黄花菜为主料或配笋、菇烹制而成,如“罗汉斋”、“扒黄花”、“素鱼翅” ...... 被誉为“席上珍品”,无怪乎宋代“美食家”苏东坡赋诗赞云:“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
    干制的黄花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可谓营养丰富,但值得注意的是,新鲜的黄花菜是有毒的!其花蕾中富集了一种毒性很强的生物碱——秋水仙碱,因此,即便是街头种植的萱草品种就是黄花萱草,也绝对不能采来鲜食。最为可靠的方法还是到商店里去买有品牌,有包装的干制黄花菜,不仅食用起来万无一失,还有开胃、消食、明目等功效。(段煦 文/摄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4382.html

上一篇:西瓜酣畅暑气消·食疗(3)
下一篇:荷的一身妙用·博物杂拌儿(18)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