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中国的大学校长能否公开竞聘? 精选

已有 10264 次阅读 2008-11-8 05:10 |个人分类:科教兴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期,中国多所国立大学校长换届,新校长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的。

许武任中国科大党委书记 侯建国任校长: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9/211381.html

展涛任吉林大学校长: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11/212978.html

徐显明被任命为山东大学校长: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11/212969.html

笔者的问题是:中国的大学校长一职能否公开竞聘?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公开竞聘?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必须明确大学校长的职责。至少在美国,大学校长是对董事会负责的CEO,有由董事会任命(当然,美国的州立大学的校长也有可能是州长的“政治任命”),其主要责任是把握学校发展的大政方针,是聘请教授,是筹集经费,是搞公共关系,是在毕业典礼上给学生发文凭,而不是事必躬亲、眉毛胡子一把抓。中国大学要与世界接轨,校长的职责也应不外乎这些。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什么样的人可以当大学校长?还是举美国的例子,一般来说,校长都有本专业的最高学历(PhDMDJD等),在所在领域有造诣和建树,在学术界有一定的声望,学风正派,具有管理经验。中国大学要与世界接轨,校长同样也必须满足这些条件,否则不足于服众——教授和学生。

如果对大学校长的职责、大学校长必须具备的素质没有异议的话,“大学校长如何产生?”只是一个操作层面的问题。在美国,大学校长是要公开招聘的。一般会组成一个由董事会成员、教授、学生和校友等组成的招聘委员会,有时甚至会有猎头公司介入,专门去其他大学挖人。招聘委员会从众多申请者中开列出短名单(short list),并面试名单上的候选人。最后,招聘委员会向董事会推荐,由董事会任命新校长。中国大学要与世界接轨,大学校长早晚是要公开招聘的。在此之前,不妨先实行公开竞聘,在一定范围内让满足一定资格的校长参与竞争。

中国的大学其实也有一个董事会,国立大学的董事会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更具体地说,是它们的派出机构教育部,而部属或地方大学的董事会是相关的部或省市。当国立大学校长一职出现空缺时,可以由教育部、所在大学的教授和学生等组成竞聘委员会,组织校长竞聘的操作。唯有满足前面提出的条件的学者方能参加竞聘。

除了由竞聘委员会对竞聘者从学术、人品等方面加以把握之外,董事会、也就是教育部、并通过中组部对竞聘者从政治上把关。说实在的,根据邓小平对“又红又专”的解释——中国知识分子只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就是“红”,中国知识分子在政治上都是可靠的。再说,大学的政治方向应该由同样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任命的党委书记来负责。

接下来,竞聘委员会面试候选人(如果可能的话,候选人与一定数量的师生见面),就如何发展可能任命他们的大学阐述见解、指定目标、提出实施战略,并提出完成校长使命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以说服竞聘委员会自己是校长一职的最佳人选。竞聘委员会在对候选人加以权衡后,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推荐,并由后者任命。如果由此任命的校长没有完成自己提出的目标,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可以解除其聘任。

这样做,可以给除了“董事会”之外的大学的其他利益攸关方(stakeholder)以发言权,增加选择的余地,使得大学校长的聘任具加透明并变成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由此任命的校长不但有权,而且更有责任感(accountability),而且有可能“更上一层楼”。

竞聘校长不是异想天开、痴人说梦,因为中国大学的副校长都已经是竞聘产生的了。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校内公开竞聘副校长动员部署会:http://news1.ruc.edu.cn/102392/57824.html

 



大学换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5896.html

上一篇:关于研究生的待遇
下一篇:大学校长两题
收藏 IP: .*| 热度|

14 冯永忠 郭向云 孙学军 王德华 黄安贻 何士刚 徐坚 曹天德 刘立 李宁 唐小卿 苏新华 szcong2002 htli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