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高效清单工作法——阅读摘记

已有 509 次阅读 2024-2-7 12:0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高效清单工作法

【 作 者 】(美)达蒙·扎哈里亚德斯

【 ISBN 】978-7-111-63524-6

【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笔记

  大多数人都无法完成自己待办事项清单中的每个项目。根据iDoneThis的数据,41%的待办事项永远不会完成;近90%的专业人士承认他们没有定期完成任务清单。

  41%的任务未完成,这意味着许多人是在没有清楚掌握自己的日程安排和时间可用性的情况下处理任务的。

  

  

  当你在清单中列出任务后,管理清单上的任务比从你脑海里任意提取没有章法的任务要更容易和高效。

  一份可靠的清单会将你的注意力吸引到真正要做的工作上,防止你转向那些不太重要的项目。

  

  

  没有截止日期的待办事项清单只能被称为愿望清单。没有最后期限,我们就会无所作为。

  截止日期不只是强加紧迫感,它能帮助我们根据完成任务和项目所需的时间来确定任务和项目的优先级。

  

  

  理解“决策疲劳”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我们在不同任务之间分配时间的能力。认知资源耗尽的时候,我们会变得不那么理性、不那么专注,也不太能控制自己的冲动。

  

  

  如果你在工作期间难以保持高效,请评估一下自己的情绪状态。你是否在那些破坏你积极性的情绪中挣扎?你在平复对意志力造成损害的情绪吗?持续的消极情绪会侵蚀你的注意力并导致你更容易分心吗?如果是这样,请查明你产生这些感受的原因。

  听上去似乎与你的清单无关,但实际上,情绪状态对于依照清单工作而言至关重要。

  

  

  你应该确保清单中仅有可操作的任务,而不是大型项目。将项目分解为更小的任务,使它们看起来更可行。

  把任务揉碎,你才能更好地关注并完成重要的工作。

  

  

  建议将每日清单中的任务数限制为7个——这是一个可管理的数字。

  

  

  需要保持主清单整洁(这也是清单管理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比如定期“修剪”清单,删除不再需要或重复的任务。

  什么类型的任务应该作为“待删除”的备选项呢?你可以找找以下这四类项目:①愿望;②含义不明确的任务;琐碎的任务;承诺和决心。

  通过定期修剪,你能够更轻松地识别日常待办事项清单中的重要任务,还可以在无关紧要的项目上花更少时间,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每条待办事项旁边写一个简短的笔记,说明你需要的信息类型(如电子邮件、电话、报告、电子表格等)、格式,以及你希望对方交付的日期。

  这种方法将帮助你设定对他人的预期,并让他们对所需交付的成果负责。对于那些需要依靠其他人行动的工作流程,这一点至关重要。

  

  

  努力让待办事项清单系统顺利运行时,你会面临诸多障碍,甚至想要放弃。这是可以理解的。用好习惯取代坏习惯本就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关键在于,在摔倒之后你选择了做什么事情。

  需要意识到将会面临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时你的态度,将决定你的系统能否长期发挥作用。

  

  

  提高工作效率不是为了让自己忙碌,而是根据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去做该做的事情。

  一旦你创建了一套任务管理系统,最重要的事就是始终如一地坚持创建和维护清单的基本原则,日复一日而不间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420930.html

上一篇:麦肯锡笔记术——阅读摘记
下一篇:零秒思考——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3.112.1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