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1.01定律应该是加法还是乘法?

已有 10231 次阅读 2013-2-28 07:15 |个人分类:思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还是, 段子

赵凤光
这几天微博和微信流行一个励志段子,有人叫1.01法则,有的叫进步和退步法则。简单讲如zt1和zt2所示:每天进步百分之一,365天下来就是成长37.8倍。而起点基本一样,只不过每天损失百分之一,一年下来只剩百分之三。
相信对每个人来讲都希望每天都有所进步,如每天能写一篇博文记录自己的成长点滴,一年下来也会有很大改善。
我好奇的是,其背后的数学模型适用问题。
我第一直观感觉:应该用加减法来算,1+1%*365=4.65,1-1%*365=-2.65。其背后的逻辑应该每人每天成长1%,对于一个人来说,这时不是金钱的复利游戏。很难说后一天的成长都是在前一天的整体上增加1%。但一切以一元伊始为基础又似乎简单了。
不管怎么说,365天以后,我们能成长的幅度就是落在4.65到37.8这个区间还是能看到每天进步一点的好处。



zt1


zt2

  1.01和0.99,到底相差多少。

    表面看起来只是相差了0.02,实在是微乎其微,不足道哉。

    但是当与365乘方后,结果却是天差地别...「1.01^365 = 37.7834343」,「0.99^365 = 0.0255179645」

    每天只需要多出一点点的努力,365天之后将积累成巨大的力量。相反、每天稍稍的偷下懒,365天后将会失去很多!!

    我和别人没有区别,大家一起开始,然而差异就在这0.02,

    没有多少个365,有的就是差距。自己获取在前,更可能在后的要多。

    这就是量化。给自己动力。超越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665756.html

上一篇:随机数的一种产生方式
下一篇:方方课堂笔记
收藏 IP: 111.222.28.*| 热度|

1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