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三种人之经济学 精选

已有 7049 次阅读 2012-4-15 07:10 |个人分类:经爱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学, color, 经济学家, 突破性, 中国目前

赵凤光

看到武夷山老师的体制外的涌动一文特找来之前看到的三种人之经济学分类

zt1

http://www.guxiang.com/expert/zhongjanfu/lw2.htm

而是列出经济学家、经济学者、经济问题专家三个角色,请大家讨论。经济学家应是那些不仅有深厚的经济学知识,更是在经济学基础理论上有突破性创见的人,如果你赞成这种说法,那么中国的经济学家最多不超过两个,甚至更少。往极端里说,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的经济学家。什么是经济学者?就是那些系统地掌握了经济学知识的人,我相信许多留学或本土培育的经济学博士、学院中的经济专业研究人士,基本上都是经济学者,名气大的,不妨叫著名经济学者。那么谁是经济问题专家呢?我想是那些专门或长期从事经济问题研究并确有成果的人,我想何清涟就应当划入经济问题专家之列,还有《山坳上的中国》作者何博传也是,他们的名气很大,不妨称为著名的经济问题专家,或更准确地说,是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
  经济问题专家应当有基本的经济学知识,但不能要求有他们非常系统的、前沿的经济学知识。

zt2

http://phi.ruc.edu.cn/bbs/viewthread.php?tid=16144

 

真正的经济学家

  已故的自由经济学前辈夏道平先生曾被通常被称为经济学家的那群人,就其思想言论的底蕴分成三类,一是真正的经济学家,二是经济工程师,三是特定经济利益发言人。他说这三种人都同样在使用经济学的一些名词、术语和某些模型,外行人看到他们发表的文章都在讨论经济问题,很自然地把他们都叫经济学家,但实则有显著区别。特定经济利益发言人顾名思义大多是受雇于别人或某一集团,而为那人或那一集团的经济利益辩护,或者只是为捍卫他们自己的利益。

   经济工程师是怎样的人?工程师而冠以“经济”二字,我们就可想像到:他们的专业是把公共经济事务的处理当作一项工程来破。他无视于,至少是轻视了公共经济事务是千千万万的行为人、形形色色的主观意志表现。各个人的主观意志,毕竟不同于既定的、客观的存在,而可以规格化的物料。工程师的专业是在利用工程学的知识,就这样的一些物料预先作成一个模型(或出自自己的创意或遵照业主的愿望),然后按这个模型来建适一座壮观的庙堂,或一套精密的机器,或一条高速公路。由于所建造的东西不同,而有建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土木工程师这些不同的称谓。称谓尽管不同,他们同样地都时利用一些无生命、无意志的物料,制作他们预先设计好的东西,至于被冠以“经济”二字的经济工程师。则是搬弄一些经济学名词,而以工程师的心态、工程师的技巧,来处理活生生的人的行为所形成的公共经济事务。

   至于真正的经济学家,起码应有以下的认知:必须了解其所关心的“人”,与生物学或动物学家心目中的“人”不一样。经济学家虽也知道“人”具有一般动物的欲望、行动和本能的反应。但委重要的是,“人”还具有异于禽兽的意志、理念和逻辑思考。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大特征。人的欲望是会自我繁殖不断增多的,而其满足却要受到外在种种限制。于是在要求满足的过程中,他不得不有所选择。选择,是出于不得已;选择什么,则又力求自由。这就是说:人,并非生而自由的,但具有争取自由的本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559382.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如何防止炒剩饭,再谈学丁香园。
下一篇:大学药厂是机场消费主力?清华真牛,北大还是有差距
收藏 IP: 183.237.232.*| 热度|

5 朱晓刚 武夷山 李汝资 buer007 zss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