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技术进步永远是社科研究创新的源泉

已有 3230 次阅读 2011-2-12 17:2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进步, 社科研究, 定量方法

从事科研工作,有很多东西是通用的,比如良好的平台、睿智的灵感、勤奋的精神、师长的指点、文献的阅读等等,对社会科学研究而言,技术进步某种程度上起着关键作用,这里的技术进步,特指社科研究中的定量研究方法。

当今的社科研究,很多领域越来越像自然科学,需要数据,模型,统计检验等等。我不太懂自然科学,感觉自然科学中,实验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有实验,所以不断地有新的数据,进而会通过模型计算出一系列结果,从而写作和发表论文。而社会科学没有实验,所依赖的大多数是统计年鉴和调查数据,从这个角度讲,社科研究所需要的数据资源是极其宝贵的,撇开调查不谈,很多年鉴上的数据大家都可以查到,也就是说,社科的数据是“共享”的,而自然科学研究,在论文没有完成之前,恐怕没有谁会公布数据,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社科的数据具有以下特点(暂且放下社科调查),第一,社科“实验”极其稀少。每年各种年鉴中公布的数据是极其有限的,不像自然科学每个人、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数据。第二,社科的数据的公开的,人人都可以获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创新?传统的思维是理论研究,当然理论创新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非常不幸的是,理论创新极其困难,我曾经写过一篇社科研究难以做一流研究的博文。还有一种是实证研究,而在数据公开的情况下,大家都拥有共同的数据,你凭什么做出很牛的东东?当然,从问题选择、数据选取、写作技巧等方面都可以努力,但是如果没有一流的工具,确实难以做出很好的成果,所以说,相对自然科学而言,技术进步永远是社科研究创新的源泉。

当今的计量方法,非常庞大和系统,针对同一数据,采取不同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确实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发现,而且方法之间有些是互相补充互相验证的,从而使研究更加严谨,从中你可以发现数学的美,感受自己所做工作的伟大,从而获得研究的乐趣。

其实,这个世界很公平,自然科学的学者做实验非常辛苦,有些实验即使春节期间也不能中断。社科学者虽然这方面省点力气,但是在社科“数据贫乏”的情况下,做研究更加不易。

 

 

                                                             2011.2.12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412313.html

上一篇:泥土
下一篇:关苹果公司啥事?
收藏 IP: 114.230.106.*| 热度|

4 武夷山 罗汉江 侯成亚 章成志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