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高校的去行政化不应当只是摘官帽——大家一起来列出高校行政化管理的表现

已有 7967 次阅读 2010-3-12 21:45 |个人分类:新观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理解高校的去行政化应当是废除按照行政模式管理高校,而不仅仅是摘掉校长的官帽。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为了尽快办好我们自己的大学,曾经委派了很多高官担任大学校长,最著名的就是陈赓任哈军工校长,蒋南翔任清华大学校长。还有著名的北京八大学院,就有刘型(北地质),武光(北航),吴子牧(北矿)等,他们或者本来就是副部级,或者离任后就职副部级以上。

     这些老革命,进入高等教育领域后,兢兢业业,把我国新的高等教育办的红红火火。

    这个事实说明,能不能办好大学,不在于校长是不是高官,而在于是不是按照高等教育的规律管理高校。

     现在所说的高校行政化管理是什么呢?我理解就是按照行政模式管理高校。这种管理模式为什么会被诟病,那就需要研究一下这种行政化管理模式的表现。

     我认为,高校管理的行政化模式的表现有:

     学术成绩的评定只看论文数量而不论水平,因为论文水平很难评定,而统计数量则十分简单,也与其它行业(工业、农业等)类似。其实100篇没有深度的论文也不如一篇高深度的论文。后来虽然引入了SCI影响因子,但并未完全解决水平评定的问题。

   工作业绩以课时数量、经费数量评定,而不论教学水平、研究水平。

   不鼓励“十年磨一剑”的钻研和探索,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

   不鼓励学术的多元化,而以长官意志取而代之。

   本人没有作过相关研究,这里列出来的只是一家之言,一时之见,目的只是想抛砖引玉,让我们大家一起把高校管理的行政化现象找准、找全。只有这样才能把高校管理的去行政化搞好,使高等教育的改革迈上新高度。

  

  



高校去行政化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302363.html

上一篇:高等教育也应当讲平衡——与清华顾校长商榷
下一篇:“双肩挑”应当改了(再发一遍)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