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ive007

博文

高校课堂教学中的“怪现象”之五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18-11-1 21:27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几个老师课堂教学出了问题,造成了不好的结果;或者几个研究生导师因为让研究生代上课而被举报,这时,主管部门和领导从来都是“打马虎眼”的出台针对所有老师的规定,比如出台强化教学考核的规定,”不得随意请假,紧急事情时的调课需亲自到教务处备案和请示领导批准。从来没有对这些“害群之马”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因为很对利益相关者觉得这是“家丑”,不能外扬。这就导致了我们普通遵纪守法的老师受到伤害,且听下面分析。

    我们遵纪守法的老师看到这种现象,肯定鄙视,有时会反映一下,但这种处理事情的措施,使得我们受到牵连,因为我们的生活因为举报或反映而变得更不好了。原来有急事调课不难,谁还没个急事,现在变成了有急事请不了假了。试想,遇到急事,谁能跑到教务处去备案?有这个时间的话,那还叫急事?

    上面仅仅举了一个例子,类似的事情很多。这就导致了一种现象,那就是“不管不问”最好,好心想提高教学质量或者净化教学环境,将会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不易。谁是傻子?谁会这么做?这也是,这么多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内为什么没有改变的原因,因为“事后的政策打马虎眼,没有对害群之马的惩罚,相反,所有老师会因此受伤害”,没有人愿意改变。

   其实,类似的“道德风险”的事情太普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719-1144028.html

上一篇:高校课程教学中的“怪现象”之四
下一篇:高校课堂教学之“怪现象”之五的补充
收藏 IP: 223.96.152.*| 热度|

7 梁洪泽 姬扬 王从彦 郑强 徐传胜 孙颉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