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初春香格里拉行(3)- 景物记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12-4-6 16:17 |个人分类:那些花儿|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蓝天, 香格里拉, 松果, 松脂, 残雪

图1:美丽的球果                     

   

      初春的香格里拉,空气中弥漫着春寒料峭的气息。举目四眺,光秃秃的小山包没有绿意;脚下枯黄的草甸,偶有一两枚早早钻出的报春花,也仅是“一花独放不是春”。唯有绵延群山处的皑皑白雪,郁郁葱葱的冷杉林、云杉林,空旷寂静的山谷,耳畔掠过叮当的铜铃声,拂面的春风,令人深深地陶醉其中。

                                                   残雪

      残雪,在林间沟谷,这里一片,那里一堆,大部分躲在冷杉林下。有的残雪犹如一条凝固的小溪,顺着山箐曲折而下。正午的阳光,透过林梢缝隙,落在残雪上,泛着剔透晶莹。林下植被光秃秃的,没有一丁点儿绿意,一只只落地的松球和枯黄的松针叶,静静地躺在树根处。

                                                   松果

      松果,来自于冷杉枝头。它呈圆锥状,基本属苗条型,一片片种鳞螺旋状排列,顶端浅裂呈齿,规整而美丽。冷杉的松球果,在一年生的枝头,犹如梦中醒来的孩子,趴在绿色的松针上,睡眼惺忪看蓝天。捡一枚球果,置于雪中,借林缝投下的一线阳光,细赏其金黄的色泽,透出丝丝暖意。球果,蓝天,白雪,偶尔跳跃的松鼠,令人想起电影《冰河世纪I》的场景。

 

图2:晶莹剔透的雪 + 精致玲珑的球果

图3:林隙下的雪,美丽极了。

                                                 松脂

      松脂,凝固于刚修剪过的枝干处,散发着独特的松脂凝香。新鲜的断面,斜阳下,透着木头自然色泽,给人一种温暖的澄明。芯材中央布满了一圈圈年轮,细细密密,记载着生命的轨迹;边上渗出的松脂,大大小小,圆润光滑,透明晶莹。试想,此情此景,如果一滴松脂恰好落在一只小虫上,立刻埋入底层,几度沧海桑田,成为一枚珍稀的琥珀,那该是多么遥远的事情啊!

 

图4:新鲜的松脂,晶莹透亮。

图5:残雪依旧

图6:凝固的小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56089.html

上一篇:初春香格里拉行(2)- 洱海边的环保主义者
下一篇:初春香格里拉行(4)—生命的姿势
收藏 IP: 182.242.74.*| 热度|

15 刘光银 陈三茂 高建国 李学宽 马磊 刘旭霞 余昕 张玉秀 黄晓磊 沈晓雄 杨月琴 陈沐 许培扬 戎可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