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这桥够数学的

已有 5419 次阅读 2012-1-15 00:55 |个人分类:够数学|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数学, 剑桥大学, 夠数学

作者:蒋迅

可以这么说,每一座桥都是数学的产物。越是美的桥越是数学。在“现代建筑的曲线美”一文中我介绍了许多桥,让人能感受到赋予了数学精华后的桥的曲线之美。但下面这座桥是特殊的数学之桥。


来源:王德华博客

这座桥叫作“数学桥”(Mathematical Bridge)。根据维基百科,数学桥是一座位于英国剑桥市的小桥,跨过在剑桥大学校园内的剑河,把王后学院在剑河两岸的校园接驳起来。数学桥是它的非官方名字:它的官方名字只是“木桥”而已。数学桥是由威廉·埃瑟里奇(William Etheridge)设计,并在1749年由詹姆斯·艾塞克斯(James Essex)兴建。数学桥在1866年和1905年重建,但是原本的设计并没有改变。

但为什么人们把它称为“数学桥”呢?数学桥的设计来源有几个说法:

  1. 桥是由中国设计的。设计中利用了一些特别的数学方程式,因以得到数学桥的名字。
  2. 桥是由一班学生设计的。桥的设计(重量和角道数)非常精密,连一口钉也没有用上。一位教授看到桥以后叹为观止,并想把桥拆下,以便了解桥的设计。但是,教授把桥拆下后,没有办法利用原本的设计把桥重建起来。所以,教授就利用钉把桥重建起来。
  3. 桥是由牛顿设计和建成的。和第二个传说一样,他的设计也没有用上一口钉。学生看到桥的设计后就把桥拆下,但是他们也不能利用原本的蓝图把桥重新建好。所以,他们用了钉把桥重建。这个传说并不可信,因为牛顿在1727年-数学桥建成前22年-逝世。

看来这些传说都不可靠。不过没有关系。通过这座桥的传说,我们看到的是剑桥的一个传统,那就是鼓励学生去创新,去实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529020.html

上一篇:中国来信:真的是基本无一学生因经济困难失学?
下一篇:杨辉三角展开的JavaScript程序
收藏 IP: 99.25.112.*| 热度|

11 曹聪 水迎波 杨正瓴 李学宽 张玉秀 鲍得海 刘钢 庄世宇 曾新林 crossludo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