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你为将来退休做好准备了吗?

已有 5353 次阅读 2012-4-24 11: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退休, 田园生活

  博友王海辉退休后的理想是在学院路开一个咖啡馆,这是一个具有典型“小资情调”的革命理想,离我们许多人其实很远,在北京街头的咖啡馆,绝大多数没有文化氛围,退休之后我们有几个人愿意进去呢?
  其实,真正促使我思考自己将来退休后干什么是周末在单位参加每年例行的体检。我们研究所的职工和学生每年例行的体检通常在四月中、下旬进行,今年安排在4月19-22日,最后一天(4月22日)是安排离退休的老同志们参加,因为我在19和20日有事在外开会未能参加,所以我有幸在22日加入到离退休老同志的行列。在体检过程中见到不少离退休的老同志,尽管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不认识,但在体检过程中有些检查项目需要排长队,所以也有机会在排队时与他们聊聊天,他们最关注的话题当然是“健康”。其中,一个过去的老领导总结的非常好,一个人的健康取决于以下三方面:
 1.是否具有良好的遗传基因;
 2.是否具有良好的心态;
 3.是否具有良好生活习惯与健康生活方式。
 在体检过程中观测了许多老同志,也证实了以上三点确实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健康的老同志都符合以上“三原则”。在与他们聊天时,有位老同志还尊尊教诲我们年青一点的同志说:“等你们退休后就会深刻地体会到,健康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因此,在近2个小时的体检过程中,从老同志们那里学到了许多平时自己未特别关注或仔细思考的一些问题。
 在体检完后开车回家的路上,与我的夫人提起这些话题,她问我:“那将来退休以后,你准备去做点什么呢?”,我和她开玩笑说:“我们将来到一个遥远的山区去,我给那些孩子们教英语和自然常识课;你去种些花和菜,我们过一种健康的农家田园生活吧”,她愉快地说:“好啊,不过得有一辆电动小汽车......”。
 科学网的各位朋友,你们退休后有什么理想呢,你为将来退休后的一切做好准备了吗?希望大家一起交流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562976.html

上一篇:山西煤老板,请你们买下东京都!
下一篇:我所知道的一位日本“论文博士”
收藏 IP: 114.246.97.*| 热度|

4 张红光 黄天明 王随继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