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蛇年送宝石-话说“火玛瑙” 精选

已有 25307 次阅读 2013-2-16 10:4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玉髓, 火玛瑙, 矿物收藏

 前两天去一个朋友家拜年,他给我展示了他收藏的宝贝-火玛瑙(见图),让我大开眼界。

 

七彩斑斓的火玛瑙

 

火玛瑙

是石英的隐晶质异种,常以钟乳状或葡萄状产出。火玛瑙其结构呈层状,层与层之间有薄层包裹物质,如氧化铁的薄片状矿物晶体,当光照射时,产生薄膜干涉现象,会闪出火红色的晕彩,故称其为火玛瑙。在切磨后会呈现出如OPAL般的变彩,色调温暖、活泼、热情。火玛瑙与其它玛瑙不同,其七彩斑斓般的矿物通常是附在玉髓的表层,因此要找到一块稍大一点的火玛瑙是极其困难的事,价格自然不菲了。

颜色:红褐色,橙色,蓝色,绿色

外观:旋涡状,发光,个头小的摇光宝石

中文名称:火玛瑙 (属于玉髓族)

英文名称:Fire Agatebelong to Chalcedony Species 

晶体结构:三方

成分:二氧化硅

硬度:7

比重:2.61

折射率:1.531.54

双折射:0.004

光泽:玻璃光泽

产地:美国,捷克,印度,冰岛,摩洛哥,巴西

成因:形成于多种岩石的裂隙中,尤其是熔岩。大多数玉髓是由富含硅的溶液,在较低温度下沉积而成,此外蛋白石脱水也可形成。玉髓形成后,后期再沉淀的含铁氧化物一层层包裹其表面,形成七彩斑斓的“火玛瑙”。

 

 据说火玛瑙适合个性孤傲、冷僻、不合群却又孤芳自赏、揽镜自怜者佩戴,可以激发热情。火玛瑙与大地有深厚的联系,它的能量安定,能够给人安全感。顾名思义,火玛瑙与火有关。在生理上,它有助于闺房之乐,能够激发海底轮,给全身带来活力;在心理上,火玛瑙能够消除恐惧感,带来安全感手持火玛瑙可以使人自我反省,轻而易举地解决内在问题;在精神上,火玛瑙这种保护石能令人放松,使身体感到舒适,有助于冥想。据说火玛瑙代表着完美,能使人意志坚强,有助于完美意识的发展。

 

 

 

 

火玛瑙五彩缤纷的色彩令人心旷神怡

 

  所以,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收藏一、两块火玛瑙,放在家里欣赏,也既可以制作成摆件,也可以制成胸牌佩戴,一定会为你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662195.html

上一篇:春节见闻: 冰火两重天
下一篇:5.12:祝福西蜀,祝福母亲
收藏 IP: 114.246.80.*| 热度|

36 刘全慧 吕洪波 陈桂华 李欣海 陆俊茜 庄世宇 苏德辰 徐耀 曹聪 何宏 李学宽 王桂颖 朱志敏 徐长庆 梁建华 全嬿嬿 强涛 孟津 唐凌峰 陶代琴 鲍博 陈国文 王安邦 祁生文 傅蕴德 陈绥阳 杨正瓴 蔡子微 孙强 杨月琴 FloatingRose ddsers Majorite aliala biofans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