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面对面:如何应对资深美女主持的犀利问题?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10-3-22 14: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面对面:为老丁喝采……

昨天(周日)晚上偶然打开电视,在央视新闻频道的名栏目《面对面》,发现与资深美女柴静面对面的是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节目讨论的主题是“什么是公正的减排方案”。面对以问题犀利(有时近乎刁钻)而著称的CCTV著名主持人柴静,老丁也表现出他作为一位地质学家的睿智和直率的风格,对部分发达国家在丹麦哥本哈根提出的减排方案进行了一针见血的强烈批评,并提出了自己作为地球科学家的许多独到见解(切蛋糕理论)。

  CO2减排方案――必须公平合理地切蛋糕!!!

在刚刚召开的两会期间,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采访了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老丁, 亚辉采访他时,丁仲礼院士表达了如下主要观点:

以人均累计排放为指标,从分配排放权出发,构建全球控制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责任体系,最符合公平正义原则;

如果要在操作层面上减排二氧化碳,必须有一个能被全球大部分国家接受的责任体系,而在这个体系中,今后各国的排放权分配必定成为焦点。由于二氧化碳排放来源多样,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不同,要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全球责任体系将会非常困难,必定会经历一场激烈的利益博弈。

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已提出许多今后排放空间的分配方案,老丁领导的研究团队对影响较大的7个方案进行了科学评估。结果表明,这些方案没有考虑发达国家在过去排放中占了绝对多数的事实,在未来人均排放权上又分配发达国家数倍于发展中国家的排放空间,因而都不应该成为今后国际谈判的基础。如果每吨二氧化碳排放权以30美元计,在这样的方案下,将给发展中国家造成大于10万亿美元的损失。

可以明确地说,这些方案的提出违背了国际关系中的公平正义原则,也违背了共同而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减排也要讲公平,不能以此为名义剥夺发展中国家应得的发展权,发展权也是基本的人权。我们认为,以人均累计排放为指标,从分配排放权出发,构建全球控制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责任体系,最符合公平正义原则。

根据少数发达国家的方案,发达国家在2006-2050年的人均排放权是发展中国家的2.3~6.7倍,而且他们都没有考虑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历史排放差别巨大的事实。根据丁仲礼的计算,如果按照现有的几个方案,中国的排放空间只能支撑大约10年,也就是说从2020年起中国就需要购买排放空间了。因此有关方案非常不公平。

<面对面>节目看完后,老丁的许多精彩发言还在耳边回荡:

“中国人是不是人?发展中国家应不应该发展?”,掷地有声!

“为什么不能批评IPCC方案?”铿锵有力!!

 “排放权就是发展权,也是基本人权……”,精辟的阐述!!!

 “不是人类拯救地球,而是人类拯救人类自己……”

作为科学家就应该用科学数据去捍卫国家的发展权利,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305200.html

上一篇:走进自然 探知地球
下一篇:从太空看沙尘暴:影响东亚地区的沙尘从何而来?
收藏 IP: .*| 热度|

1 郑硕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