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中山公园唐花坞鲜花盛开(一)

已有 6117 次阅读 2009-11-6 17:34 |个人分类:国内纪行见闻(09A)|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鲜花盛开, 中山公园, 唐花坞

中山公园唐花坞鲜花盛开(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116日发布

 

1031日一场大雪后的北京,露天鲜花不再,但中山公园内的唐花坞暖房却鲜花盛开,如果不是这场大雪,本来我们还可以在各处露天看到摆放着的鲜花,现在只能在暖房里看了。下面是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唐花坞现场拍摄的鲜花(一)26,(二)32幅。

 

附唐花坞介绍

*********************

唐花坞

中山公园西南隅有一座精巧玲珑的建筑--唐花坞。它与水榭隔湖相对,这一带画栋雕梁,长廊曲折,小桥流水,假山荷池,幽径芳林,碧波荡漾,风景确实很秀丽。??唐花坞取名"唐花",是什么意思呢?是烘焙的意思。"唐花"就是在密室里用人工加温的方法,促使花朵提前开放。暖室育花是北京的一种特殊技艺。??中山公园唐花坞建于1915年,简称暖室,当初有玻璃顶的燕翅式建筑15间,房屋比较简陋。屋内筑有地炕,冬季生火,可以陈列四季鲜花,屋内喷水池以及苔绿如茵的涵水石都是那时就有的。1935年因水蒸汽侵蚀檀柁,决定重修唐花坞。老工程师刘南策以及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等参加了设计工作。梁是梁启超的哲嗣,1927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后来又到哈佛美术研究院深造,1928年学成回国,任东北大学建筑系主任,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等职务。当时由于中国贫穷落后,像梁思成这样著名的建筑学家竟英雄无用武之地,那时他只设计了沙滩北京大学的灰楼,王府井大街仁立地毯工厂营业部的门面,还有唐花坞这样的花房。但就从唐花坞的设计来看,已经可以看出梁思成对中国古建筑的深刻研究。改建以后,唐花坞增为17间房,全部工程由钢筋混凝土筑成,特别当中那间大屋改建成八角亭子式,屋顶缀以孔雀绿色琉璃瓦,这样,唐花坞就成了一座美丽的亭阁。两侧燕翅式房屋都安装暖气和钢铁门窗,室内不分春夏秋冬,百花争艳。尤其严冬时节,室外大雪飘飘,室内却花红叶绿,吸引着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http://www.hudong.com/wiki/%E5%94%90%E8%8A%B1%E5%9D%9E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69103.html

上一篇:中山公园内的茂密竹林
下一篇:中山公园唐花坞鲜花盛开(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