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Watson老了

已有 5146 次阅读 2013-1-10 21:34 |个人分类:重点推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学, 诺贝尔奖, 自由基, 老糊涂

Watson的新观点,似乎有炒作的嫌疑,并没有觉得他的这个观点有什么特别大的重要性。化学和放射治疗是通过自由基杀灭肿瘤细胞,一些杀灭细菌药物也是通过自由基发挥作用的,而炎症细胞也正式通过呼吸爆发大量产生自由基杀灭细菌和病毒,细胞的死亡和坏死确实与自由基的关系十分密切。而抗氧化有可能干扰这些药物和过程正常发挥作用,诺贝尔奖获得者即使用他开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也不好把这个作为能和双螺旋发现相比拟的所谓重要假说。靠模型和假说起家的,现在又要拿出新假说。但这次估计有点老糊涂了。没有仔细看全文,初步印象如此。Yuan.

F 你怎么看

Open Biol.-2013-Watson-.pdf

 

 

DNA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James D. Watson在最新发表的一篇题为“自双螺旋之后我最重要的工作”(among my most important work since the double helix)的论文中,提出了在目前无法治愈的癌症中,尤其是晚期转移性癌症,关于氧化剂和抗氧剂作用的一项新假说。

 “尽管许多癌症的死亡率一直在稳步下降,尤其那些血液系统癌症(例如,白血病),更为重要是,统计数据显示还有那么多的上皮癌和实际上所有的间质癌仍然是不治之症。”

以这些话为序,“DNA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James D. Watson在最新发表的一篇题为“自双螺旋之后我最重要的工作”(among my most important work since the double helix)的论文中,提出了在目前无法治愈的癌症中,尤其是晚期转移性癌症,关于氧化剂和抗氧剂作用的一项新假说。

其论文的核心是围绕一组科学家们称之为活性氧簇(ROS)的分子。在这篇文章中,Watson指出ROS具有基础两面性。一方面,ROS是“生命的积极推动力”,因为它们在凋亡中发挥作用。凋亡是高压力细胞借以自杀的一种内部程序。它是通过亿万年的进化产生的,用以清除威胁生物体生存的生物学功能障碍的一种重要机制。另一方面,因为ROS能够不可逆性地损伤重要蛋白和核酸分子(例如DNARNA),而导致其声名狼藉。

当不需要它们遏制失控细胞时,或换句话说,在正常情况下,ROS会不断被抗氧化蛋白中和。我们常被督促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例如蓝莓;如果Watson关于ROS和抗氧化剂在晚期癌症中作用的认识是正确的,正如Watson在他的新论文中写道的:“那么人们最好是因为蓝莓味美而去吃它,而并非是因为吃蓝莓可以减少癌症。”

解释为何抗氧化剂在晚期癌症中实际上是加速了癌症进程,是Watson发表在19英国皇家学会期刊《Open Biology》杂志上的这篇论文的核心内容。

在论文中,Watson提出当前使用的抗癌疗法,例如紫杉醇等毒性化疗药物以及放射治疗,其细胞杀死效应主要是由于ROS的诱导凋亡作用所致。这可以解释“为何抵制化疗的癌症同样也会耐受放疗。”共同的特点在于它们都依赖于ROS介导细胞杀伤机制。

Watson随后举出了癌细胞主要受到RASMYC等突变蛋白驱动的例子。他指出,这些癌症通常很难对治疗做出反应。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ROS破坏性抗氧化剂水平过高所致。他提到最近的研究显示,当细胞增殖或是癌基因RASMYCRAF活跃时,基因转录因子Nrf2表达上调。而Nrf2控制了抗氧化剂合成,“这具有意义,是因为我们希望抗氧化剂只出现在DNA进行自我复制之时,” Watson说。

Watson呼吁“以更快的速度开发出抗转移药物,”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希望,所有阅读他这篇新论文的人都能考虑一下他认为有待深入探究的论题:“除非我们能找到一些方法降低抗氧化剂的水平,否则到10年之后,晚期癌症还是会如今日一样不可治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51801.html

上一篇:科学新媒体和公众
下一篇:氢气等呼吸气体在脑缺血疾病中的应用
收藏 IP: 122.225.36.*| 热度|

4 许培扬 苏光松 戴德昌 邱青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