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闹心的网络密码 精选

已有 4447 次阅读 2012-1-9 18: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络安全, 泄密, 密码泄露

   

    前几日近亿用户网络密码被泄的事引起中国互联网界的轩然大波,于是各大主流社交网站,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互联通迅终端纷纷提升密码安全措施。这几日登陆新浪微博,开心网,豆瓣,淘宝,还有移动飞信都被频频要求更改密码,设置复杂程度更高的密码,而且原本无须输入验证码的网站也纷纷加入了验证码,平时可以设置自动登陆的网站,如今即便设置了自动登陆和记住密码也不灵光了,再次登陆必然要求你输入密码。更甚者,明明输入了正确的密码,它还是会跳出来告诉你密码不正确,请再次输入,反复几次才能顺利登陆,真是让人闹心啊。
    电视上专家建议说防止网络泄密的有效方法是,用户设置复杂程度高的密码,而且不同的网站尽量设置不同的密码,而这恰恰会大大降低用户网络体验的快捷和方便度。一个人最多也就采用3个不同的密码,同时使用5个以上密码就会很头疼,最后便是会有很多密码根本记不住。另一方面越是复杂的密码,安全程度当然越高,但被忘记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大。如果一个网站让我注册时要我输入8位以上的密码,我很可能会作罢,不去注册算了。
    想起2009年时看过的一部日本动画电影《夏日大作战》,就用夸张的手法描述了当我们的社会生活高度网络化,一旦网络安全受到挑战,极可能引发实体社会的大混乱,不得不承认这部电影是那一年当之无愧的动画第一佳作,今敏谢世后好久没看到如此富有想象但又深具社会现实和思考的动画电影了。
    电影勾勒了一个虚拟空间叫OZ,在这个功能极其强大的虚拟世界里,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开展全部社会生活,娱乐、休闲、工作、购物。其实OZ尽管看起来有点夸张,但未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现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网络,和休闲网络是分开的,工作时我们登陆单位的各类信息系统,而休闲时我们登陆各种休闲网站,如果有一天这两个网络进行整合,而且它便捷到只要你输入一个帐户和密码,你就可以选择想要完成的事,这并不是天方夜谭,随着技术的发展很可能完全得以实现,而且这样网络用户的便捷度是最高的,因为谁都不想总是在不停地登陆,不停地输入密码。
    然而在网络用户便捷度达到最高的同时,就给网络安全非常大的压力,一旦这个网络的用户被黑客破解和操控,特别当黑客有目的地侵入一些关键系统时,给社会正常运行会造成巨大的风险。于是电影中我们看到交通管理人员的号被盗,所以城市交通陷入瘫痪,航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号被盗了,卫星发射成为导弹射击,差点把小村庄移为平地。
    尽管有些夸张,这些关键系统自然不可能仅凭人员登陆操作完成,应该有不需要登陆的强制停止机制,然而其中折射出技术无止尽地发展可能带来新的社会安全问题的隐忧,还是值得深思。可能未来网络安全和用户网络便捷度的矛盾是制约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产业的重要瓶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27417.html

上一篇:居安思危,山城论剑
下一篇:毕加索大展印象
收藏 IP: 118.135.8.*| 热度|

8 曹聪 罗帆 武夷山 孙学军 吴明火 谢鑫 苏德辰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