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听电视剧的日子

已有 4677 次阅读 2011-8-13 11: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怀旧, 电视剧, 童年, 博文被删, 东京爱情故事

    写了两天议论时事的热点之文,火气似太旺盛,刚才刚发一篇关于大连民众今天集体散步表达民意的博文,还不足10分钟便被科学网的编辑MM迅速删除,其刀快真是快如闪电啊!转贴一下第二次收到科学网的删贴信:张欣您好,您发表的《大连民众:散步才是正经事 》不适宜在本站发表已被删除,请今后不要再发表类似博文,希望您理解。感谢您关注科学网。上次被删博文,还告诉我原文已发至我邮箱,这次索性将博文整个没收。
    不知什么样的文章才适合在科学网上发表,大热天的还是消消火气,回来谈点风花雪月。常见科学网上的怀旧之作,我还是青年人阶段,没资格谈老,但已开始有点怀旧。
    何为听电视剧,我不知道有没有人与我有同样的经历,但我童年少年时代却有深刻的听电视剧的记忆。
    上幼儿园、小学时,爸妈晚上九点一过便要把我安排上床,让我乖乖睡觉。但我天生属于觉比较少的人,听妈妈说小毛头时外婆跟我一起睡午觉,把我哄安静了,她安然睡去,等她一觉睡醒,我仍眨巴眨巴眼睛精神抖擞着。所以妈妈虽把我哄上床,但其实我只是闭着眼睛假睡,待妈妈把电视打开,看当年热播的电视剧时,我便边听电视剧,边入睡,有时甚至可以把整集电视剧听完。记得我用这种方式,听完了当时热播的国产电视剧《渴望》,港台剧《侠客行》、《天龙八部》、《珍珠传奇》等等。不过听电视剧有一个问题,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所以我至今对上述这几部电视剧的主角长什么样只有模糊的印象,而对配音演员的声线腔调音色却记忆犹新。
    待年纪稍大,从被动听电视转为主动听电视,那时爸妈已不太限制我晚上看电视,那为何还要听电视呢?主要是因为那时已经有了引进的外国电视剧,而我自然成了外国电视剧追看的粉丝,记得小学五六年级时最喜欢看的外国电视剧是《成长的烦恼》,极其羡慕迈克、开罗尔和本恩自由、丰富的生活。到了上中学印象最深的是日本电视剧,一直到现在还是日剧的忠实粉丝,只是现在看得比念书时少多了,当时最热映的日剧非《东京爱情故事》莫属了,这部日剧可以说开启了中国大陆都市偶像剧的大门,至今仍是都会爱情剧无法超越的典范。剧中都市男女主动追求幸福的爱情观,时尚而快节奏的职场OL生活,知性典雅的职业休闲服装,如今看来也一点都不过时。还有那首那时传唱一时的主题曲,由小田和正演唱的《突发其来的爱情》,我更是哼得非常之熟,如今听到那富有节奏感的节奏,立刻会有一股熟悉感袭来。因为太喜爱这两部电视剧,总想一看再看,但家里没有录相机,那是班上一些同学家已有了录相机,很让我羡慕不已。于是我想出了个土办法,拿出家里的双卡录音机,守在电视剧重播时段,极其认真地将剧情录进磁带中,当然只能收进声音,无法收进画面,但对我来说已足够了。《成长的烦恼》集数太多,只能挑了七八集录下,而《东京爱情故事》我记得录了有大半。
    这些录音带曾经陪伴我度过敏感而青涩的少年时光,特别是东爱里赤名莉香的配音者梅梅那清新而不失热情、温柔而不失坚韧、俏皮而不失深情的声音,更是铭刻进我的记忆里,认为那便应该是莉香的声音。因此,之后再听到莉香的扮演者玲木保奈美的声音时,一直无法接受,可能儿时的记忆太深了。
    之后上了高中,大学,有了DVD机,有了电视剧光盘,又有了电脑,有了网络,电驴、优酷、土豆资源应有尽有,早已不复“听电视”的日子了。
    若不是爸爸整理旧物,翻出一包准备要丢弃的磁带,磁带清晰地写着我那时录完后在每盘磁带上写下的剧集名和剧集数,早已将那些曾经视为珍宝的磁带抛之脑后。慢慢地检视那一盘盘磁带,心里有种莫名的、些微的温暖和忧伤弥漫着。现在再看任何电视剧,都已找不回那时的执着与牵挂了,已找不回那时如斯纯真的感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474740.html

上一篇:门寒心不寒----寒门子弟有春天的杂感
下一篇:贪恋那抹旧时月色
收藏 IP: 122.230.169.*| 热度|

4 余昕 郑融 赵明 吴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