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走近民校

已有 5133 次阅读 2014-11-27 17:14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虽是到了小雪,还是下了一天雨,要是往年该下雪了。大前天晴了,又见蓝天白云。

 


白鹿原的初冬,是美丽的,像是深秋,




许是迎春二月黄。




甲光向日金鳞开。



枝头尽带黄金甲。




   自2月6日,写了个《青木川与〈青木川〉》后,就没有动笔,也爽了茶人中秋之约。9个月来,着实花了许多日日夜夜,走近民校。今日之民校(民办学校)与青木川的“辅仁中学”相比,自然不可同日而语矣,只因换了人间。说“民办学校”,其实不太准确,应是“社会力量办学”。这也很拗口,难道“公办”就不是“社会力量办”。只是我们没有“私立”这个词,“私”者谁之“私”,不如“民办”是“人民办”,再者“私立学校”难道就不是社会公共教育平台。看来要学好中学语文还真不容易。

在西安,有人说:“中学不读民校,大学就要读民校。”又有人这样说西安的三所中学民校:“交大附中是牧场,工大附中是刑场,铁一中是情场。”尽管如此,不少父母还是挤破头地把小孩朝这三所中学送,当然大把大把的银子是少不了的。

这三所民校之所以成为名校,大多有三板斧的绝活。第一板斧,使劲地布置作业,让学生熬夜;第二板斧,不停地进行考试,让学生排名;第三板斧,在初三就优选一百零八将,进行高中训练,早起早飞。而普罗大众,也有陪太子读书的感觉。

读中民校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大名校,而不上大民校,即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后者的定位与中学的应试教育不同,用官话来说是培养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用行话来说是应用型、地区性。这是由当地的社会需求、自身的办学条件与办学历史决定的,并以本科教学为主,实行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当然这是教育部说的。学校一般会说,实践为行,产教融合,注重创新。所谓“人才培养模式”,一种通常的说法是指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及实现这一结构的教育教学方式。于是,花时间“研究”了一所民校某些专业的能力结构及实现这一结构的“路线图”,自然要读培养方案才知其中究里。

常说“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不以教师为本,学校就成无本之木;不以学生为本,学校就成无源之水。与提高教学质量一样,师资队伍建设同样是学校永恒的话题。可是,民办学校的人才存量不足,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与公办学校相比并无明显优势,说起来前者体制灵活,如人事权,其实囿于各种制约并无实际上的体制灵活优势。当前生源成为紧缺资源,与公办学校相争,民办学校也处于劣势。加之追求规模效益,教师普遍课时量较重,科研意识淡薄,科研氛围薄弱,科研平台不强,科研水平不高,更降低了民办学校的竞争力。就教师个人而言,大多讲课认真,内容熟练,基本功较好,职业操守还是很敬业的。

民办学校的学生大多活泼可爱,喜爱第二课堂和各种社团活动,动手能力较强,情商较高,有很强的自尊心。若能减少“堂灌”、“电灌”,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落实到“因材施教”上,照顾学生的多元化需求,他们是大有可为的。所以有人提出,“学校”是学生的校园,要将“学校以发展为主”转变为“学校以学生为主”。

 

离网几个月,现在回来,以此文作开场白,向朋友报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846759.html

上一篇:中秋快乐
下一篇:白鹿原冬日即景
收藏 IP: 113.140.80.*| 热度|

18 陈小润 魏东平 刘艳红 杨正瓴 武夷山 肖重发 李学宽 钟炳 韩枫 郭向云 侯成亚 陈湘明 刘用生 余昕 王安邦 徐建良 杨勇歌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