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实在(reality)是什么

已有 8229 次阅读 2011-10-27 16:39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多元宇宙(multiverse)理论认为我们所讨论的宇宙仅仅是无数个宇宙中的一个。但对于其他宇宙,我们不仅无法观测,而且也无法验证他们的存在。人们知道实在(reality)是独立于认识主体的客观存在。那么对于人们并没有认识的多元宇宙是否也能够以存在形式来作为探讨对象,Nikkei Science杂志将在本年度第12期以专论形式进行热议。

 

无限可分的唯物论使得人们能够接受物质世界是由分子、原子或更微小的基本粒子(elementary particle)组成。换句话说,即便人们不能用肉眼确认原子和基本粒子,但却让人们仍然肯定这些物质具有真实的存在。那是因为,人们的这种认识来源于对多种自然现象的合理说明的结果,并通过部分实验得到了验证。因此可以说,人们可以通过实验和观测来实证物质被认为是独立于认识主体的客观的实在。

 

然而,在现代科学中人们对实际存在的意义提出了挑战,例如,量子理论和超弦理论(superstring theory)及多元宇宙等的前沿课题。这些概念所涉及的内容是一些我们不能观测,也不能周游的预想世界。尽管这些理论在解说上似乎并无矛盾,但仍然不能做以实证。

 

因此,对于那些不能验证的课题是否也可以做为实在来加以探讨,南非开普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ape Town)的著名数学教授George F. R. Ellis博士认为宇宙应该是包含万象的唯一全存在形式。而对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宇宙论学者们开始提倡多元宇宙的概念,Ellis博士的质疑是人类并不能观测和了解其他宇宙,其存在的证明超出了科学的范围,因为不能实证和反证的论题不应该成为科学的对象(Does the Multiverse Really Exist? SCIENTIFIC AMERICANAugust 2011)。 

 

相反,弦理论(string theory)的提倡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Leonard Susskind博士认为,对于物理学家来说难以接受用数学方式描述的唯一世界。对于实际存在的描述方法也可以根据认识的不同也会发生改变。在大千世界中有些现象能够被人们所描绘,但有些却不能证明。因为,实际存在应该超过我们的理解能力(Bad Boy of Physics. SCIENTIFIC AMERICAN, July 2011)。

 

例如,有些人认为数学是人类发现的一种自然规律,也有人认为是人类智慧的物产。美国马里兰州宇宙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理论宇宙物理学者Mario Livio博士在他的文章中提级,爱因斯坦曾有过「基于经验而独立思考的产物-数学,为什么会巧妙的说明自然界中的实在?」的疑问。

 

数学是人类发明并利用的一种方法学,还是人类发现的一种抽象世界的实际存在。其实这个争论至今仍在进行着(Why Math Works. SCIENTIFIC AMERICAN, August 2011)。

 

什么是实在,是如何存在,这可能也是一个人们关心的永远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501658.html

上一篇:吸烟对癌复发的影响
下一篇:幼儿的记忆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8 鲍海飞 蔣勁松 禹荣明 杨华磊 柏舟 唐常杰 罗帆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