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幼儿的记忆

已有 8132 次阅读 2011-10-27 19: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随着时间的迁移,尽管很多往事会随风而去,但还会有一些经历时时在大脑中浮现,唯独很少有人能唤起对幼儿时光的记忆。

 

人们常说年少记忆好,但为什么三岁以前的幼儿时期记忆却没有能够留在脑海中。

 

至今为止的研究证明,出生三个月的乳儿记忆能力可保持一周时间,四个月后可保持二周时间,说明乳儿开始具有学习记忆能力,但由于这个时期的健忘是人们不能保持幼儿期间记忆的原因。

 

幼儿健忘与这个时期的大脑智力形成相关,例如乳幼儿期大脑的学习和理解能力尚未成熟,因此不能将记忆有效的固着。另外,乳幼儿期大脑保持记忆所必要的神经网络并不完善,因此这个时期的记忆很难被成年后所及时检索出来。

 

一般的孩子从一岁之前已经开始语言学习,可以说一岁前已在大脑有着一定的记忆固着,

 

但是,这个时期所表现的健忘是因为幼儿期的大脑还不能形成对故事性的记忆,一般认为,人类从四岁开始逐渐形成对故事性的记忆,所以人们很难能够唤起对幼儿时期的记忆。

 

 

参考: Associative learning and memory in a chimpanzee fetus: Learning and long-lasting memory before birth. Developmental Psychobiology, 44(2)116-122. 2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501702.html

上一篇:实在(reality)是什么
下一篇:肿瘤化学疗法与Mitochondrial priming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2 罗帆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