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人生需要积极向上的精神 精选

已有 9202 次阅读 2011-9-27 08:51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们知道,悲伤、愤怒等消极感情不仅能够增高血压,影响心律,而且持久的身心疲劳也会明显的表现于神经系统,并诱发疾病。尽管「病从气来」早已为人所知,但至今为止的研究多数是以心理压抑为讨论对象,却很少有人去探讨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其主要的理由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面临的心理压抑远多于心情愉快的状态。而且,消极的情感往往能够明显的表现于畏惧及回避等特定的行为中。与此相比,很少有人关注满足和愉快等心理状态带给人们的影响。近年来的研究中人们注意到,与消极情感引起的特定行为相比,积极的心理状态能够增加学习欲望和提高思维水平,能够拓宽人们的思考与行动范围,和增加对处问题的能力。

 

当然,人们在很多场合下,消极的情感有时也会激发积极的心理状态。例如,人们在恐惧中加快的心率和血压增高等生理状态下,有时会被一些激励的语言所迅速调整。换句话说,当人们面对逆境和身心疲劳状态时,需要积极的改善思维方式,来拓宽思考和行动范围,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获取和利用更多的积极资源。

 

想到陶渊明的那句「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人生是需要积极向上的精神。因为,积极的心理状态也能够诱发更多的思维空间和迎取更多的机会,提高幸福指数和有益于健康。至今为止的一些研究证实,愉快的心理状态也能够明显的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

 

如果说幸福是一种满足,那么解决心理满足的条件应该来自积极的心理状态。尽管人的一生会经历不同的心理需求,但每个人的欲望不能够摆脱公共利益的制约,和心理满足只能建立在和谐社会之中。

 

参考:Positive emotions trigger upward spirals toward emotional well-being. Psychological Sciences, 13, 172-175,20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0828.html

上一篇:毛发形成的研究近况
下一篇:百人百味百人生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1 彭思龙 刘洋 张俊鹏 杨月琴 吕新华 赵凤光 王栋 者仁王 boiledtea harrylee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