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iswh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oiswho

博文

谁是大学的中坚力量?

已有 2543 次阅读 2013-12-26 11:13 |个人分类:评论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人才, 领导, 中坚

  现在高校处在改革混沌期,国家加大力度引进各级人才,各个省市也各展其能吸引人才。但到底谁是大学的中坚力量呢?

  校级领导很重要,是大学的掌舵人,领航员,领导不管选拔的还是空降的,我相信管理水平都不差,经过了各级岗位的锻炼。有人提到校级但很多是空降,感情深厚度,任职和任期很可能只一个过渡,或者升迁的跳板。其实这都不是关键,关键是怕换一任领导,换个政策,为了凸显自己这一任政绩,出台一些新政策。教育不是一个任期马上见效的,很多政策都不错,但就怕换来换去。校长应该是教育家,懂的教育规律,能把握所在学校的特色,并长期坚持,继任者也能延续和完善。校长是灵魂,是大学的关键人物,不是在中坚力量。

  各级人才。教育家说过,大学不是大楼之大,而是大师之大也。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这话对极了,我相信22世纪,23世纪也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大师要引进要培养,关键还要留住。现在的引进人才不可谓不牛,但轻轻的来了,带来一片云彩,悄悄的走了带走一片天。目前阶段,人才很受欢迎,很多人来了,拿了很多资源,发了很多“高水平”文章, 可其他地方条件更好了,就又孔雀东南飞,除了那几篇文章和一堆设备,什么也没有留下,人才培养,科研氛围都没有建立。当然人才走不一定是他本人的原因,这是另外一个议题,但走到结果往往这样,尤其外面引进的人才。所以对大师,要发现真正的大师,而且要能留住,这样科研引路人就有了,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但说到中坚力量还是普通广大教师。实验室的实验员,掌握现代化的分析手段和技能,普通的讲师副教授土鳖啥的,受过较好的科研训练,又算不上大师,普通的行政人员,尽职尽责,服务态度好,而又不是各级领导。这些人没有雄才大略,对现实满意或者有所不满,想跳槽也没那么容易,服务多年,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这一大批人是大学的中坚力量。

  中坚力量们需要在教育家的领导下,学术大师的引导下,创造力无穷,培养人才无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66-753042.html

上一篇:美国攀岩
下一篇:2013年盘点
收藏 IP: 50.142.144.*| 热度|

4 孙学军 张忆文 JIANHUN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