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表扬学生是愉快的事,也很重要 精选

已有 8645 次阅读 2013-6-20 12:31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为老师,在教育学生过程中,遇到不守规矩、不守纪律的学生要指出其不足和错误,帮助、诚恳而热情地希望他们进步;而看到学生的优点、成绩,也要懂得表扬。这是教育过程的两个途径,缺一不可。

       而表扬学生往往是愉快的事,甚至是喜悦。我从1982年本科毕业留校当老师,至今给多少的本科生、研究生上过课,尤其是本科生(当然,也含很少数的专科生,大约2个班吧,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本科院校也招很少数的专科生),是记不住的。现在他们大部分都很有出息,有的当上了副省长、厅长、市长、县长、处长等,有的是教授、研究员、博导、副教授、科学家。许多在第一线勤恳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智、为国家做着积极的贡献。在这教育的过程中,表扬过很多的学生,我认为表扬学生是一种教育的方式,也是鼓励的方式,不仅对被表扬者本人起作用,对其他同学都是鼓舞性的。

       记得在广西大学时,有的同学很认真学习,很次听课都要坐到很前面,听得入神,兴致很高。从其随着课程内容的变化,其表情的变化就能看出来。(如果不认真听的话,说道热闹处其不会有相应的反应,或者反应比较慢,这就是有点开小差了)。那么这样的学生,我就在课堂上表扬,让大家学习其热爱科学、认真学习求知的精神和热情。

       记得我在开设《生态经济学》全校选修课时,广西大学的大教室比较好,200多名学生坐下(可容纳350人以上),为半弧形,教室的氛围也很好,2001年,多媒体已经比较普遍地使用了,大家学习的兴致都很高。中间还请我到商学院的教室给校环保协会的同学做了个讲座,学生还送了纪念品,表示感谢。其中有几位同学是《生态经济学》课程里最认真、积极学习,而又很热心于社会、环保事业的。我心里就觉得教书就是愉快,是享受。虽然辛苦点,但是苦中换来心里的快乐。而上述同学中的一位男同学在期末考试时,却没参加考试,可是他平时是很喜欢提问,讨论问题的,也是环保协会的负责人之一,我不得其解。问他为何?他说:老师,我选修你的课是为了学习生态经济的战略、理论和技术措施的,不是为了要成绩的,你的课让我受益匪浅,我很感兴趣!这话把我说的心里是甜,可是,也觉得这么好的学生却没有成绩,很不甘心的。而其实,那时广西大学和其他大学一样,运用学分制,属于选修课的,不管哪门课,只要及格了,才计入学分和成绩;不及格的,不计任何成绩和文字记录。那学生的学习,就只当是在纯粹的学习知识、技术了。

       可是到了第二个学期,我又开设这门课,选的人很多,我只限制在200人,还不断地有打电话来要求加入选课名单的,我也只能劝他们下个学期再说。可是,那位男同学又选了我的这门课,我可真够高兴的。因为这个学生就是那种肯专心学习、用功者中更优秀的那类(广西大学的学生给我的印象是个个都好,差的极少,如偶有犯错,说了就改的。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的)。我在这次的上课中,就在课堂上表扬了这位同学,指出其求知的热情和学习的积极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态度很好,大家要学习和拥有这样的精神。因而也在200人的教学班里,更形成了比学赶帮的热潮了。

      可是到了期考时,一看卷子,这位同学又没有来参加考试。其实,那时我出的题为开卷题,写一篇生态经济学问题的课程论文,为课后写的,给一个月的时间写;当时的学生很自觉,不会或极少去做从网络上或期刊上的剽窃的事,因为我已宣布了纪律,凡是有一些为剽窃的内容,不是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的,就不及格。因此,交的卷子效果都比较好。因此,我又打电话给这位同学,问他为什么?他还是一样的话:老师,我每次选你的课,都是为了全心地学习到这个学科的理论和应用的方略,我觉得听你的课,虽然是第二遍,但是还是那样的认为没听够,因为,每次课都有许多新的东西,新的案例,对新问题的解决对策等,让我觉得太有意义了。而考试要成绩嘛,我就不看中了。我学习,就满足了。我想,难怪,每次听课他都如此认真,热情,从不旷课。这是许许多多好学生中的一个啊!

 

       到了现在的学校后,也有许多的好学生,记得那是2004年这样,我教的《城市环境生态学》选修课,教材没有到,可是课已经开始讲了,就有几位同学,宁愿多花钱,也要掏钱自己去把从图书馆借出的那本书来复印成册,带到教室去学习,我看到后,立即在班上表扬这几位同学。因为,她们都已经订阅了出版的那本教材,过一周就要到了,那么她们为了能在前3周有书,宁愿以后有两册这本书,多花钱也愿意。这就是一种热爱学习,崇尚科学的精神。(现在听说有的学生,即便是必修课还设法不买书,就是空手去上课呢,相差之大,值得大家思考)。

 

        又一次,在刚开始上课时,有一位同学立即走上来,报告说他在其座位的拖桶里看到了一个钱包,现交给我、我立即与他一起打开这钱包,里面有现金500多元,有银行卡4张,几个银行的,这些卡都是可透支刷钱的。还有食堂的饭卡,里面有多少钱不知,还有丢失钱包的那位食品学院同学的身份证、借书证等。可以说是一个基本把重要的东西都放全了的钱包。然后,我当全班同学的面把这些都展示给同学们看,涉及到这些必须要这样做,因为如果少一样,就会比较啰嗦的。大家都很为那位丢钱包的同学感到感概。此时,我就对交拾到钱包的同学进行表扬了,我说,你们想想,如果拾钱包的同学想自己占有它,是完全可以的,因为,还没上课,大家都在找位子,他拿了东西,换个位置坐,就无法找到是谁拿了那钱包了。可是这位同学一点都没有这个念头,马上就把它交上来了,难道他很富裕吗?我看不会,即便是富裕的,也有不少是贪婪者。这就是拾金不昧的精神,一种有助人、替他人着想的心理,这需要在平时就培养,也需要从小就培养和练就。这也反应了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因此,这位同学在这方面是好的,大家要向他学习。通过这样的行为和过程,更加培养我们的待人热心、善良的情怀。从另一个方面看,这次我们班的这位同学的行为,也对丢失钱包的同学给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感悟,大家设想,如果装有这么多钱和贵重物品的钱包被一个有贪婪之心的人窃取了,那这个同学的心情将如何?他可能会想,真想不到,学校里还有这么坏的人,你拿走那500多元钱我也就不留恋了,可是你拿走我的身份证、借书证、饭卡及那么多张银行卡,我该怎么办啊!要挂失、要重办,还要担心被人盗用等等。这样,这位丢钱包的同学,可能就会从本来是一个比较具有善心的人,从此被这样的一次打击,而慢慢对社会曲解,甚至以后要仇视其他人,还要找机会报复社会。这就把一个人给害了。因此,班里拾钱包上交的同学做了大善事,闪烁着爱心、善心的光芒,大家都要向他学习。而且,班里要写个文字的报告,把这件事向学院和学校学生处等部门汇报,给予表彰。

 

       上课开始了,大约20多分钟后,那位丢失钱包的食品系的学生急急忙忙的到教室来找,学生告诉他钱包提交在老师那保管着呢,不用担心了,他急忙上来,我问他有多少钱,什么名之后,还给了他,他很感激和高兴,连声说谢谢老师和同学!

 

        有的同学就是样样都那么严格要求自己,那么认真和热心,记得去年毕业的一位同学,他每次上课前都主动到管理人员那,把多媒体的钥匙拿了,然后帮老师打开好,把黑板檫好,等老师讲课。而其实学校没有规定班里的同学要做这个工作的,他就是自愿的。而且平时上课很专心,课间常与老师交谈。这样的同学也是要适时进行表扬的。

        后来了解到该同学获得过多次的省级、校级优秀学生奖励,是学校专门制作的用图片板报展示的几十位优秀学生中的一位,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山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当大学老师工作多,但是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成功就感到高兴、甚至是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701184.html

上一篇:可能拿那两样产品来说中国教授是否该贬值不太合适
下一篇:学校有关部门想请我做个讲座,我想就讲社会文明吧
收藏 IP: 119.32.51.*| 热度|

24 徐大彬 许培扬 王善勇 曹聪 张鹏举 张忆文 苏光松 崔小云 陈龙 石磊 王慧 廖晓琳 肖纲领 汪晓军 刘旭霞 金义光 科学出版社 罗春元 张玉秀 马春旺 强涛 cloud020 yyfy105 chenhuansheng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