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学校有关部门想请我做个讲座,我想就讲社会文明吧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14-1-9 11: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各个学校为了本科和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常搞些论坛,讲座等,有部门想我能给讲些人文素养提高方面的内容,我想来想去,还是讲讲社会文明的建设问题吧。这个问题,各国都重视,就是人文方面的话题。我国该怎样建设社会文明?大学生和青年人该如何做?等等,都值得讲讲。


   各国家的社会文明程度不同,这就反映了许多的方面的状态和问题,如生态、人的基本素质、法律、文化传统等,当然也有经济的水平。但是经济与社会文明的关系,比不上前面的几项重要。也就是说,经济发达已否,与社会文明的关系不是必然关系,更不是直线关系。这些话题很有趣,要说的话那可多了。但是如何讲一些关键的,这就是要花点时间准备。我大学和研究生期间以学习生物学为主,主攻植物生态、多样性、进化及环境生态学,也学习社会科学,主修了经济学类的企业管理,因此,对生态与社会、生态与经济的问题比较的关注。现在我国把生态文明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与社会文明并列,那好,就谈谈社会文明的构建吧。我想把几个关键的问题进行分析,顺比较部分国家的社会现象。我国的社会文明方面存在许多问题,但是近年来在向好的方向迈进了。这里,原因很多,其实在解放后到“文革”前的1965年之间,我认为社会文明现象和氛围较好,后来在经济大潮中,许多人过多地追求金钱和物质享受了,社会的文明,也即常说的精神文明弱化了,走了一些弯路,这样就造成了较多的人或小团体之间相互的矛盾更多和利益的较多的相互抵消,社会成本增加很多;而心里上也不那么顺畅,而非有序、共进。现在又慢慢转向好的方向了,可喜可贺。现在讲不讲还没商量好,如果讲的话,就讲讲这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757379.html

上一篇:表扬学生是愉快的事,也很重要
下一篇:强烈要求科学网博客必须及时删除匿名蓄意造谣、诽谤他人的帖子
收藏 IP: 121.33.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