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深切悼念恩师--傅献彩教授

已有 11598 次阅读 2013-10-31 14: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深切悼念恩师--傅献彩教授

钟伟  20131031

   

    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授傅献彩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2013822日在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不幸逝世,享年93岁。


     为了深切缅怀傅献彩教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将于1129:00--17:00在鼓楼校区化学楼213室设立悼念灵堂,供傅先生的同事、好友、学生和校友前往吊唁。


    傅献彩教授是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当时他已经66岁。我硕士毕业后两年,他就退休了。傅献彩教授主编的《物理化学》在国内化学界被广泛采用,培养了几代人,是最受师生欢迎的著名教材。我们当时用的就是这本《物理化学》,由姚天扬教授主讲。物理化学是化学中比较难学的课程,有很多物理概念。这本教材深入浅出,把物理概念解释得非常透彻。傅先生治学严谨,记得最清楚的是他看到一些论文中把表示酸碱度的pH中的p写成大写字母P,教导我们要注意细节,要知道p代表负的对数,H代表氢离子浓度,所以p一定要小写,H一定要大写。


    傅先生身体一直很好,80多岁还骑自行车来学校。2010年6月,90岁高龄的傅先生仍然思维敏捷,在“傅献彩教学思想研讨会”上侃侃而谈,讲述他的教学思想。


2010年6月



傅献彩教授生平:

   傅献彩先生193810月至19437月就读于原中央大学化学系,19438月任原重庆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助教,19458月任原中央大学化学系助教,19494月开始任南京大学化学系助教,19518月任讲师,19558月至19578月在东北人民大学进修,19618月晋升为副教授,197810月晋升为教授,19916月退休。
   傅献彩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长期从事物理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他编译出版著作10余部,培养了大批人才,为我国的化学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主编的《物理化学》1961年被选为我国统编教材,自出版以来历经50余年再版五次,其中第三版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此书在国内化学界被广泛采用,培养了几代人,是公认的深受各类学校师生欢迎的著名教材。在长期的从教生涯中,他为人正直、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乐于奉献。他具有非常扎实的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是化学系中开课门数最多,培养青年师资最多的老一辈化学家之一。他十分重视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为南京大学化学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化学化工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傅献彩教授具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和优秀的个人品质,为国内化学界所公认。他在南京大学的六十多年里,曾长期担任物理化学教研室主任,还曾兼任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化学名词审定委员,全国量和单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分会委员,物理化学学报编委,中国化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理科化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物理化学编审组委员,化学教育杂志编委,中国化学会热化学、热分析、溶液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顾问,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等职。1989年荣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9-737746.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68)
下一篇:得了零分的“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收藏 IP: 210.28.143.*| 热度|

12 刘全慧 郭向云 罗帆 温世正 刘进平 丁邦平 李学宽 李宇斌 胡瑞祥 闵应骅 余昕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