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元宵、灯谜、等离子体

已有 3902 次阅读 2011-2-17 14:46 |个人分类:燕园夜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等离子体, 元宵, 灯谜

 

正月十五元宵节。东亚地区还守着中国古时的习俗,称“上元节”。西方则用“灯节”(Lantern Festival)的俗称——不仅因为“东风夜放花千树”的上元花灯,也因为“元宵灯谜”的传统民俗。比如《红楼梦》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 制灯谜贾政悲谶语》就记述了当时元宵制灯谜的风俗。

 

想起做学生时猜过的一个灯谜:望儿归(打一物理名词)。

 

谜底正是:等离子。

 

等离子体被称为物质的第四态。当初中文命名时,等、离二字应取自“整体呈准电中性的电离状态”。“子”从何来,就不得而知了。名字起得虽好,但是有点长,比起其它三态:固体、液体、气体,长了一倍,说起来有些绕口。以至于很多学生(以科大为甚)干脆简称其为“等体”!

 

“等体”二字,叫起来虽然与其它三态“对等”,但是全无科学性。而且,现代科学的发展已经对“等离子体”中的这个“等”字发起了挑战——各种非中性等离子体(Nonneutral Plasmas),甚至单分量(仅有电子、或者仅有离子)等离子体(OCPOne Component Plasma)的出现,导致“准电中性”的完全破坏。

 

其实若想减字,笔者觉得“子”字是可以不要的,因为原来就没有实际意义。而且“等离体”的量子(plasmon)直接叫“等离子”,方便自然。如今通常的叫法是“等离子体激元”,即不方便也不自然——比如Phonon称为“声子”而不是“晶体激元”。

 

但是如果考虑上面提到的“等”字的狭义性,则只剩一个“离”字可用。但是“离体”这个名称不仅物理意义太模糊,而且非常容易引起歧义。

 

台湾地区仿照“血浆”,将物理上的plasma译成“电浆”(plasmon则称“电浆子”)。赵凯华老师觉得这个名字好一些——因为Langmuir先生当初想到plasma这个名字的时候就是觉得它与“血浆”有些类似——他即将出版的新书就叫:《电浆基本理论》。

 

总之,物理学会再讨论中文物理学词汇的时候,应该考虑给“等离子体”正名了!

 

不管新名字是什么,元宵制灯谜的时候,会少一条。对喜欢“射虎”的朋友来说,是个小小的遗憾: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413821.html

上一篇:第六个是伊朗?!
下一篇:科学态度也很重要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3 武夷山 王号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