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日有所思】:门前流水尚能西——大尺度与小尺度 精选

已有 7212 次阅读 2023-5-25 11:32 |个人分类:日有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晨读苏东坡词【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曰: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逝者如水。国人常把时间和流水联系在一起。“逝者如斯夫”,说的就是时间和流水的“不可逆性”。

我国的地势西高东低,主要河流基本都是东流、所以有“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人生长恨水长东”的诗句。但这是大尺度上看,物理上叫“平均场”(mean field)。小尺度上,物理学中称为“起伏”或者“涨落”的(fluctuations),则可以有完全不同的属性。比如苏轼看到的:“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就是在小尺度上,可以看到和大尺度趋势完全不同的现象。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常常不注意的中间尺度。比如我们东北的三江平原这个中等尺度区域。我们门前的松花江,就分为东流松花江和西流松花江两段:吉林境内的部分就是“西流松花江”,从长白山发源后一路向西(略偏北),在黑龙江境内汇合了嫩江后才突然折向东;经过哈尔滨的部分则是“东流松花江”。吉林境内西流滚滚、浩荡千里的“西流松花江”,在我国境内应是少有的奇观。

当然,苏轼想说的是“谁道人生无再少?”—— 平均说来,大趋势是人生走向衰老;但不排除个别人或个别时期会有“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小尺度西流”的“涨落”现象。

我们看问题、讨论问题,都离不开时空尺度。要在同一尺度下说话,这才是科学的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389356.html

上一篇:夏天,你好!
下一篇:门前流水 与 时间翻转
收藏 IP: 219.217.246.*| 热度|

14 周忠浩 汪凯 郑永军 王安良 宁利中 卜令泽 王成玉 武夷山 王涛 刘进平 吴斌 尤明庆 刘万东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