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研究路径 精选

已有 4753 次阅读 2023-12-9 12: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路径
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研究在英文里面是research,search是搜索,看单词前缀就知道研究就是重新搜索、再次搜索,刨根问底就是研究的基本特征。
       通常的路径是这样的:
       一、初步搜索:比如,尝试这个方法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冥思苦想未果,出去散散步。边散步边思考哪里出了问题,突然一个苹果砸头上,结果,灵光乍现,想到症结所在。立即回去重新尝试,有点小突破。假如要继续沿着这个思路研究下去,发现目前的研究问题和解决方法非常有价值,但需要人力财力继续支持往深度广度去探索。
        二:组织力量:自己或者组织人员写一个本子,从学术、社会、经济等诸方面或者某一个方面体现研究的价值/重要性/必要性,希望得到政府/社会/企业等资金来支持后续研究。出资方经过评估,发现确有价值,于是提供第一阶段的基金支持。
       三、再次搜索:资金到位、人员到位,即可开干,再次搜索。结果无非两种:搜到或者没有搜到。搜到,继续投资;没有搜到,停止下一阶段资金支持。最终的结果就是:要么打通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路子,要么证明了一条走不通的路子,后来者不必再浪费时间在这条路上。
        真正的研究是需要想法(idea)、需要再次或多次搜索、需要不断试错,是有了初步突破后再组织力量、争取资金支持后续研究。不断迭代,逐渐逼近研究结果。
        还有的路径是这样的:
         一、制定指南:各类领域专家们按照各种外部导向,组织专家开展可行性论证,确定项目指南,分设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
         二、确定项目:发布指南,组织申报,进行评审,择优录取符合要求的项目申请人或者团队,立项成功之后即召开项目启动会,开始搜索。
         三、不断搜索:项目承担者组织力量,查找目前国内外课题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消化、理解和改造,形成课题技术研究路线,单独或者联合多家单位攻关。
          四、包装报奖:在已取得成果基础上,用集成、改进和包装等方法适当进行一下创新工作的延伸,形成创新点和经济效益汇总,验收鉴定报奖。
          五、新一轮循环:报奖之后,研究者和承担单位会有不同的名誉、经济和政策等收益,再次开始新一轮“制定指南、确定项目、不断搜索、包装报奖”循环。如此往复,后浪推前浪。
         第一种路径有原创性,第二种路径有实用性。
          当前咱们的研究以实用性居多,原创性较少。研究讲究导向、讲究功效、效率和解决问题,采用已有概念或者作适度扩展(还常被签定为原创性成果),在已有的科研通道内,进行所谓的微创新。
         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选择,孰优孰劣,当事人最清楚。路径没有最好,只有收益最大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413093.html

上一篇:如何教学
下一篇:那年冬日
收藏 IP: 183.195.43.*| 热度|

12 郑永军 王涛 许培扬 康建 贾玉玺 夏向阳 崔锦华 汪运山 吴超 杨正瓴 guest92813550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