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了解航天(11)----阿波罗8#:载人绕月拍照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6-12-19 10:24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航天

阿波罗8号的徽标: 

 

阿波罗8号成员左起:洛威尔、安德斯、博尔曼:

阿波罗8号成员左起:洛威尔、安德斯、博尔曼     

 
阿波罗8号近拍摄月面

        

阿波罗8号近拍摄月面

 

 

阿波罗8号是阿波罗计划中第二次载人飞行。阿波罗8号是人类第一次离开近地轨道,并绕月球航行的太空任务。阿波罗8号同时还是土星5号的第一次载人发射。 

原计划中,阿波罗8号应该首次使用登月舱。但当第一个登月舱模型1968年6月被运到卡纳维尔角时出现了上百个问题。登月舱的主要承包商格鲁曼飞机工程公司预测登月舱要到1969年2月才能作好准备。阿波罗办公室主任乔治·洛(George Low)于8月份提出了一解决办法:宇航局可以在1968年12月进行一次只携带指挥/服务舱的任务,但不是重复阿波罗7号近地轨道飞行,而是将指挥/服务舱一直开到月球。这是允许航空航天局测试原本要等到阿波罗10号才能测试的进程。这次计划的改变也有来自中央情报局担心苏联于12月先于美国进行载人环绕月球飞行,以使美国在太空竞赛中再次落后的原因。

由于任务的突然决定,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只针对阿波罗8号作了几个月的准备。计划中的硬件只被用了几次:土星5号此前只发射过两次,而阿波罗计划也只执行了一次载人任务。但8号任务的成功为完成约翰·肯尼迪在60年代登月的计划铺平了道路。在1968年12月21日发射后,飞船在太空中航行了三天才到达月球,并围绕月球轨道飞行了20小时,拍摄了大量的月球照片,以及第一张“地出”。在三位宇航员眼里,月球是“广阔,寂寞,又有些难以接近的星体,或者说是广阔的空虚”;在平安夜时他们在月球轨道中向地球作了电视直播。这次直播创造了当时的收视纪录,也是历史上观众最多的电视直播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021687.html

上一篇:了解航天(10)----阿波罗7#:测试对接
下一篇:了解航天(12)----阿波罗9#:太空漫步,交会对接
收藏 IP: 59.47.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