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评说“CCF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

已有 5078 次阅读 2015-1-22 22:1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不错,但也糊涂:评说“CCF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
作者: mirror (*)
日期: 01/21/2015 16:46:39

CCF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大概是朝着这次的一等奖评审的事儿。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对老先生们的终身评价不同,自然科学的各类奖有些“操作空间”。

一等奖缺位多年了。缺位虽说不好看,但也“不难看”。如果把不合格的评上了,那就很难看了。去年的超导,今年的“透明”,据说在行业里面的口碑很差。

“CCF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中的说法基本上不靠谱,透着没有一个运作团体经验的样子。政府发奖的工作却让政府退出,这显然是在逻辑上不自恰。指责政府工作“越位”可以,但主张要有第三方监督就是愚昧了。因为评奖的事儿不是个日常工作,不是靠监督可以解决的问题。

问题不在于政府设奖,而在于如何评奖。其实事后把评审委员的名单公布一下也就是个监督的机制了。没有用好各个学术团体是政府的过失,但很多学术团体本身的确也有问题。

因此,“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不如建议政府改革国家科技奖励评审机制为好。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61925.html

上一篇:名人与不名的人
下一篇:学习风险管理的心得
收藏 IP: 99.90.71.*| 热度|

16 梁红斌 魏东平 蔣勁松 文克玲 徐晓 王晓明 武夷山 余国志 王春艳 张云 戴德昌 朱志敏 田云川 jiareng cly85 FOREC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