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直观能力的观察:男人为什么要一次射几亿个精子?

已有 4750 次阅读 2010-1-7 17:3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直观能力的观察:男人为什么要一次射几亿个精子? (627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January 06, 2010 08:59PM

这个问题看上去比较“无聊”。但是不是有个名句叫做“无聊才聊”么?“增加相遇的可能性”是个最直观也最平庸的答案了。大约也不会有什么更出彩的回答了,理由么,不说出来为好。 

能否对“增加相遇的可能性”这类的回答满意呢?至少镜某是不满意的。这里需要一个另外的信息:正常量与不正常量的相对差异。也就是说,相差几倍受精率就大大下降了。几亿比如说是3亿,不够一个亿就很成问题了。这个信息是出自“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剧中的一个对白,应该说是个“常识”了。 

也就是说,需要精子的“基数”是很高的。“增加相遇的可能性”的说法并不经推敲,因为从1到1亿都是无效的,只有到了三亿才能发挥效果。那么这背后的“法则”是什么呢?不妨再看看人们的“表演”。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果然是没有什么好的见解,镜某不妨提供一个。 (632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January 07, 2010 07:07AM

1)液体的表面张力和器件的结构决定了可以输送液体的最小体积。小于这个体积的液体就发射不出去了。这个道理从注射器、移液器等可以理解。 
2)精虫覆盖率估算。60微米大小的精虫,3亿条可覆盖1平米的面积。这个面积看起来很大,但对于人体内部表面而言,不能说是很大。以精虫的尺度看,生殖器内的沟沟槽槽的表面积是很大的,甚至是个不收敛的数字(分形)。 
3)卵子的寿命大约20个小时。精虫与其说是靠鞭毛的推进力不如说是利用了液体的扩散力(水滴在纸上的扩散)。精虫要在这个有效的时间内扩散、覆盖整个“内腔”表面(无方向性),就需要有一定数量和浓度的“液体”。 

虽然受精在原理上只要1个精虫。但是基于上述的理由,需要几亿个同样的东西“垫底”来完成受精的过程。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59800
Questions (155 bytes)
Posted by: Tinker
Date: January 07, 2010 09:06AM

1)为满足这个条件,光精液(产自前列腺?)多就行了,不必精子多? 
2)精子会不会游泳?有没有方向性?能游多远? 
3)为满足这个条件,光精液多就行了,不必精子多?
从制作成本看,应该是一样的。 (133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January 07, 2010 05:02PM

不能认为“制作”精虫就成本高。 

精子会不会游泳?有没有方向性?能游多远? 去问醉汉的醉步问题。 

光精液多就行了的说法属于“灌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5077.html

上一篇:mirror - 人的几种“怪感觉”
下一篇:《立委推荐:麦子 - 营养的迷思》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全慧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