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写文章跑题的话题

已有 3299 次阅读 2016-12-6 19:0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核能

写文章跑题的话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2016/11/18 08:25:05

写文章如何能不跑题?小学生的作文一般不会跑题,因为小学生的话题单纯、 思维也在形成过程之中。从中学生的作文开始,跑题现象就出现了。当事人一般不会意识到跑题了,需要有人指出来。过了这个阶段,到了工作时期,能否再回到“小学生的境界”大概是个人生的分水岭。复杂化了之后是否还能看出来有“单纯”?看出来就是所谓的“大成”,看不出来则是无成或小成吧。

《核能安全——把核电站建在地下是必然趋势》是一篇说核能的文章。立意不错。但是镜某以为还是跑题了,因为作者把“核能安全”的概念置换成了“出事后的处置”,这在镜某看来,就是跑题了。时间轴上的顺序置换有时候是允许的,但大多数都是不被允许的。当然,人世间也有例外。比如说事故死人与赔偿金挂在一起的现象,对于保险公司这是个“当然”的事情,而对一个家庭而言,显然这就是个不幸。不幸中的一点补偿是保险金。不在一个维度里的事情之间一定要做个比较/选择,这就是问题的本质,也是“跑题”的根源。

该文的作者大概是个加速器业界的人士,拿CERN27km的LHC来说事儿。曰:核电站由于他固有的放射性潜在危险,建在地下本来是一个科学的必然。显然这个论法是把复杂的问题过于单纯化了。辐射的确是个问题。但在核电站里,这不是唯一的问题。或者说,辐射的问题是个第二级的,还有第一级的问题。加速器里没有第一级的问题,因此该作者言及了“ADS新核能将主导未来核能”——靠加速器驱动,制造核燃料的链式反应,获取热能。这显然就是一个问题的正解了。有了ADS技术,反应堆在地上地下的争论也就消失了。目前反应堆第一级的问题是如何控制链式反应。不控制住这个反应,就不能解决反应堆的根本问题。然后才是除热、辐射的问题。

帖子作者还言及了战争对核电站的威胁问题。这个问题很有些像美国人的禁枪的话题。如果说是否该禁,当然是该。但是存在“应该的事儿”的提法本身,就意味着有些事儿虽是应该,但是办不到。在美国,禁枪的事儿,大概是办不到了。同理,把核电站建在地下的事情也做不到。因为埋在地下也并不安全,也会造成有污染。当年有过巴比伦塔的故事,是说人类要追求极致。原子弹、氢弹,就是人类追求极致的一个代表产物。这个方向折腾得差不多的时候,生命的胚胎上出现了情况,搞得沸沸扬扬的。追求极致如果比作是汽车油门的话,那么必须有制动的刹车系统和方向盘的系统。三个事情的都要考虑到,车才能走正道。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19116.html

上一篇:【语义计算沙龙:坐而论道 on 中文 parsing】
下一篇:【泥沙龙笔记:弃暗投明,明在何方】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