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p630 致力于传播和普及气体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公众了解和关注地球科学领域的发展和挑战!

博文

古代天然气利用与盐商逃税现象:火井煮盐背后的经济考量

已有 483 次阅读 2024-4-10 10:40 |个人分类:地球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随着历史的发展,我国古代科技在自然资源开采领域取得了显著进步,其中天然气的开采与利用在宋代达到了新的高峰。这一时期,宋代工匠们独创的小口深井钻凿技术突破性地推动了天然气井的广泛开发,使这一清洁能源得到有效利用。该技术的革新不仅标志着我国古代矿冶工艺的重大飞跃,而且对当时的工业生产,特别是盐业生产产生了深远影响。

 明代著名科学家宋应星在其巨著《天工开物》中有详尽记载,生动再现了当时四川地区特有的天然气应用实例——火井煮盐。原文记载如下西川有火井,事奇甚。其井居然冷水,绝无火气,但以长竹剖开去节合缝漆布,一头插入井底,其上曲接,以口紧对釜脐,注卤水釜中。只见火意烘烘,水即滚沸。启竹而视之,绝无半点焦炎意。未见火形而用火神,此世间大奇事也,凡川、滇盐井逃课掩盖至易,不可穷诘。”书中所述的火井,是一种蕴含丰富天然气资源的独特地质构造,其内虽看似冰冷无火,实则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当地盐商利用精心加工的长竹筒,去节合缝并涂以漆布密封,一端插入井底直达天然气源头,另一端则对接于煮盐釜脐处,让天然气悄然无声地转化为炽热的火焰,无需直接见到明火,便能使卤水剧烈沸腾,高效提取出食盐。

然而,《天工开物》所揭示的不仅是火井煮盐这一独特工艺的神奇之处,更透露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侧面:由于火井煮盐过程中,天然气燃烧的迹象隐蔽,仅表现为盐锅内的温度骤升,这就给盐商提供了逃避税收的可乘之机。在四川和云南等地的盐井经营者中,利用火井煮盐的特性,轻而易举地掩盖实际产量,导致盐税难以精确计量,从而加剧了税收流失的问题。这一现象的存在,反映了古代商业活动中对于政策监管与技术革新的复杂互动关系,以及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微妙平衡。宋代小口深井钻凿技术推动了天然气的规模化利用,而火井煮盐的独特方式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古代盐商规避税收的手段,这一过程既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新精神,又反映出历史时代背景下社会经济活动的多元面貌与深刻矛盾。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9522-1429013.html

上一篇:中国天然气利用的历史探源与发展
下一篇:如何区分“Noble Gas”,“Inert Gas” 和 “ Rare Gas”?
收藏 IP: 210.77.66.*| 热度|

2 尤明庆 孙南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