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蝙蝠中发现新型流感病毒,暂与人类疾病无关

已有 9640 次阅读 2013-11-20 15:35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 流感, 发现, 蝙蝠, 新型

到目前为止,全球所有A型流感病毒已知共有18HA亚型和11NA亚型。


一、  水禽是A型流感病毒的主要自然储存宿主

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引起人类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株都是从水禽中获得病毒基因。此前人类已知的A型流感病毒的所有表面抗原:16种HA9种NA都可在禽流感病毒中发现。

二、  蝙蝠中发现新型流感病毒

最近在蝙蝠中发现了两种新的A型流感病毒,具有全新的HA亚型(H17和H18)和NA亚型(N10和N11)。蝙蝠可能构成流感病毒的另一种储存宿主,蝙蝠流感病毒可能具有比禽流感病毒更大的遗传多样性。未来大家除了要担心禽流感之外,可能还要留心防范“蝙蝠流感”。

三、  蝙蝠新型流感病毒发现始末

美国CDC的研究人员于2009年至2010年间,在危地马拉两个地点收集了316只活果蝠(小黄肩蝙蝠,Sturnira lilium,以调查狂犬病毒的传染,却在其中3只蝙蝠肠内意外发现了甲型流感病毒的序列。采用通用流感PCR检测方法,在蝙蝠直肠拭子样品中检出了流感病毒的序列,相同序列亦见于蝙蝠的肝、肠、肺和肾组织,提示确实发生了流感病毒的复制,而并非是在肠道中发现了偶然的过客病毒。对该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的分析表明,新病毒的序列与所有已知的流感病毒都明显不同,该病毒命名为A / Guatemala(危地马拉)/164/2009(H17N10)这种病毒的宿主(小黄肩蝙蝠)是中南美洲的特有品种,主要进食水果及昆虫,通常不会咬人。

用同样的PCR方法,CDC的研究人员随后又对在秘鲁的亚马逊热带雨林区捕获的18种不同种类的114只蝙蝠(Artibeus planirostris)的直肠拭子进行了检测。其中一只扁平脸果蝠(Artibeus planirostris)为流感病毒阳性。从同一只蝙蝠的肝、肠、脾组织中也检测到了流感病毒序列。从其基因组所有8个RNA片段与危地马拉分离株(H17N10)的序列比较,该病毒的所有基因虽与后者相近,又显示出足够的差别,证明它应当归类为新的HA和NA亚型,因此将该病毒命名为A /扁平脸蝙蝠/Peru/033/2010(H18N11)

血清学研究表明,这两种新的流感病毒已经在当地蝙蝠中广泛流传。来自秘鲁13种蝙蝠的共110份血清样品中,有55份(占50%)针对病毒的HA或NA蛋白的抗体呈阳性。这些样品中,有21份对上述两种病毒糖蛋白的抗体呈阳性,而有30份仅对H18呈抗体阳性,有4份对N11呈抗体阳性。这些观察表明,某些蝙蝠感染的是携带H18或N11基因的重组病毒。一项研究从8种不同的危地马拉蝙蝠的血清中发现228份血清中有86份(占38%)含有针对H17 HA蛋白的抗体。

四、  发现蝙蝠新型流感病毒的意义

去年2月底,美国卫生当局正式公布,首度在危地马拉的蝙蝠中检出A型流感新型病毒株的序列。这不仅是首次在会飞行的哺乳动物中发现流感基因片段,也代表蝙蝠和禽类一样可能传播流感病毒,此项发现立即引起高度重视。

今年在秘鲁的蝙蝠中分离到的新型流感病毒第二个代表株的亚型定义为H18N11。到目前为止,全球所有A型流感病毒已知共有18HA亚型和11NA亚型。

许多人类病毒,如SARS冠状病毒、尼帕病毒和亨德拉病毒都来源于蝙蝠。蝙蝠A型流感病毒是否可能感染人类,并成为未来的大流行株的来源?

美国CDC的“病原体发现计划”专家指出,“这是首度在蝙蝠身上发现流行性感冒病毒,但是以目前这种型态,病毒暂时不会构成人类的健康问题。”

目前已经知道,这两种新的蝙蝠病毒不能感染体外培养的人类细胞系。

所有已知的A型流感病毒的细胞受体是被称为唾液酸的碳水化合物分子。这两种新的蝙蝠A型流感病毒的细胞受体是未知的,但它显然不是唾液酸,这个结论来自对H17和H18 HA分子的晶体结构和结合特性的研究。此外,N10和N11蛋白的晶体结构揭示,其底物不是唾液酸(A型流感病毒NA的功能是从细胞表面移除唾液酸,使新合成的病毒粒子离开细胞)。由于这个原因,N10和N11蛋白被称为“NA-样”蛋白。

流感病毒在蝙蝠里面的多样性可能远远多余其在除蝙蝠外的所有宿主中的多样性。研究还发现,流感在蝙蝠中的进化与在其他宿主中的进化不同。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辖下的病原体发现中心华裔主管唐素湘称,虽然该病毒目前不会直接威胁人类,但发现新传播媒介是重要一步。专家担心,假如病毒与常见(如禽或猪)流感病毒发生重组变成更危险的病毒,可能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五、对上述研究结果的质疑

此类病毒对人的致病性和流行潜力尚属未知,回答这个问题的第一步应当是尽快进行调查并确定: 接触蝙蝠的人群是否有针对这两种新的蝙蝠A型流感病毒的抗体?

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禽鸟疾病研究员富尔顿甚至从根本上质疑相关研究的可信性,他认为美国CDC所发现的,严格来说,只能算是病毒的基因性片段,目前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确认证实发现新型流感病毒。富尔顿并表示:“以个人认知,若你不能培养病毒,怎知道病毒存在?” 

六、    蝙蝠可能携带多种病毒,应进一步加强对蝙蝠的综合监测和研究

蝙蝠除了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也可能携带许多其他病毒,包括B型肝炎病毒、马尔堡病毒、丙型肝炎病毒,pegiviruses、副粘病毒、冠状病毒,等。蝙蝠对许多种病毒可能有耐受性,即可能在自身不发病的情况下传播疾病。

蝙蝠同时又是唯一会飞的哺乳动物。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蝙蝠与人类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其携带的病毒可能更容易跨过物种界限而感染人类。部分蝙蝠还有迁飞的习性,蝙蝠的高度流动性,使其在人兽共患病的新发和传播方面起特殊作用,值得今后进一步加强综合监测和研究。

主要参考文献:

New World Bats Harbor Diverse Influenza A Viruses

PLoS Pathog. 2013 October; 9(10): e1003657. New World Bats Harbor Diverse Influenza A Viruses New World Bats Harbor Diverse Influenza A Viruses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794996/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43331.html

上一篇:台湾认同并公开大力宣传狂犬病的十日观察法
下一篇:台湾医师:宣传“狂犬病超长潜伏期”的人应该判刑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1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