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如何快速而准确地鉴定蝙蝠中的狂犬病毒?(3)

已有 1615 次阅读 2023-5-3 12:14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快速而准确地鉴定蝙蝠中的狂犬病毒?(3)

前言

目前中国的狂犬病监测主要是在家养动物(狗和猫)中进行,而对野生动物的狂犬病监测则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每年检测的数量差距很大。绝大多数新型狂犬病毒都是在蝙蝠中发现的,其中可能有现有狂犬病疫苗预防效果很差甚至完全无效的新型狂犬病毒。因此让国内更多的狂犬病监测机构掌握在蝙蝠中快速而准确地鉴定狂犬病毒的方法很有必要。

以下介绍世界顶级狂犬病专家Charles E. Rupprecht博士主持撰写的一篇最新相关论文供参考。此论文去年发表在专业杂志《Zoonotic Disease (人兽共患病)》上,论文的题目是《Use of a Direct, Rapid Immunohistochemical Test for Diagnosis of Rabies Virus in Bats(用直接、快速免疫组织化学试验鉴定蝙蝠中的狂犬病毒)》(见参考文献)。

3. 结果  

 从德克萨斯州获得9种蝙蝠50只脑,其中狂犬病蝙蝠20只,狂犬病蝙蝠30(1)样品依据列列表解盲后,与DFAT相比,dRIT敏感性(Se)100% (0.832-1.095% CI) 特异性(Sp)96.7% (0.828-0.99295% CI)。从黄昏(N. humeralis)中得假阳性结果。在显微镜载玻片上使用稍薄的脑印迹(brain impression对该样品进行重新测试后,使用dRIT未检测到RABV抗原(排除了这个假阳性)

 

1. 直接荧光抗体试验(DFAT)直接免疫组织化学试验(dRIT)对德克萨斯州疑似狂犬病蝙蝠脑样品检测结果的比较

蝙蝠

DFAT阳性

DFAT阴性

dRIT阳性

dRIT阴性

墨西哥无尾蝠,Tadarida brasiliensis

5

5

5

5

黄昏蝠,Nycticeius humeralis

5

5

6

4

红色毛尾蝠, Lasiurus borealis

2

4

2

4

北方黄毛尾蝠 Lasiurus intermedius

3

3

3

3

三色蝠,Perimyotis subflavus

1

4

1

4

白毛尾蝠Lasiurus cinereus

2

2

2

2

穴鼠耳蝠,Myotis velifer

1

3

1

3

塞米诺毛尾蝠Lasiurus seminolus

1

2

1

2

南方黄色毛尾蝠,Lasiurus ega

0

2

0

2

总计

20

30

21

29

 

表1的英文原文:

Table 1. Comparison of Results Obtained upon Suspect Rabid Bat Brain Samples from Texas by the Direct Fluorescent Antibody Test (DFAT) and the Direct Immunohistochemical Test (dRIT).

image.png 

 

 对亚利桑那州来自214个蝙蝠的大脑样本进行了dRIT测试,这些蝙蝠15个物种组成,另外还有5来自未识别物种的样本(2)一个样本来自墨西哥无尾蝠Tadarida brasiliensis,不适合进行dRITDFAT测试,因此不包括在这些总中。与DFAT检测的97个阳性和117个阴性样本的结果相比dRIT敏感性(Se)100%(0.963-1.095% CI),特异性(Sp)94%(0.88 - 0.97695% CI)。有7个假阳性结果墨西哥无尾蝠2;大棕蝠1;峡谷蝠1洞穴鼠耳蝠1长鼻蝠1(1)

 阴性、非特异性染色表现为脑组织罕见的暗、粉红色或红色背景染色,未能见到不同大小和形状的清晰的洋红色包涵体,如在本dRIT应用中采用的方案在狂犬病动物中检测到的(即与DFAT中荧光显微镜观察到的苹果绿色包涵体明显不同)

 结合来自亚利桑那州和德克萨斯州的21个物种264份蝙蝠脑样本的检测结果,得出敏感性(Se)100% (0.969 ~ 1.095% CI)特异性(Sp)94.6% (0.896 ~ 0.97695% CI)阳性预测值(PPV)93.6% (0.878 ~ 0.97295% CI)阴性预测值(NPV)100% (0.974 ~ 1.095% CI)

image.png

1. 对疑似狂犬病毒感染的蝙蝠脑采用直接快速免疫组化法(dRIT)进行检测得到的具有代表性的显微观察结果

(a) 经金标准直接荧光抗体试验(DFAT)证实,采用dRIT (400x)患狂犬病的州鼠耳蝠(Myotis californicus的大脑中具有特异性染色(即检测到频繁的洋红色包含体)的阳性测试样本示例。

(b) 采用dRIT (400x)检测无狂犬病长鼻蝠Leptonycteris yerbabuenas)脑内罕见非特异性染色的阴性检测样本示例,与DFAT的结果一致。

 

2. 直接荧光抗体试验(DFAT)和直接快速免疫组化试验(dRIT)对亚利桑那州疑似狂犬病蝙蝠脑样品检测结果的比较

 

蝙蝠

 

DFAT

 阳性

DFAT阴性

dRIT

 阳性

dRIT

 阴性

墨西哥无尾蝠,Tadarida brasiliensis

26

21

28

19

大棕蝠,Eptesicus fuscus

20

18

21

17

峡谷蝠Parastrellus hesperus

33

18

34

17

州鼠耳蝠Myotis californicus

2

3

2

3

洞穴鼠耳蝠Myotis velifer

4

5

1

9

苍白蝠,Antrozous pallidus

6

14

6

14

长鼻蝠Leptonycteris yerbabuena

0

7

1

6

西部黄蝠,Lasiurus xanthinus

2

4

2

4

   尤马鼠耳蝠Myotis yumanensis

1

2

2

1

 灰色毛尾蝠,Lasiurus cinereus

2

0

2

0

西色毛尾蝠Lasiurus blossevillii

0

2

0

2

亚利桑那鼠耳蝠Myotis occultus

0

1

0

1

西部小脚鼠耳蝠,myotis ciliolabrum

0

0

0

1

大无尾蝠(美洲犬吻蝠)

Nyctinomops macrotis

0

0

0

1

汤森大耳蝠,Corynorhinus townsendii

0

0

0

1

未鉴定

0

5

0

5

97

117

104

110

 

表2的英文原文:

Table 2. Comparison of Results Obtained upon Suspect Rabid Bat Brain Samples from Arizona by the Direct Fluorescent Antibody Test (DFAT) and the Direct Rapid Immunohistochemical Test (dRIT).

 image.png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Charles E. Rupprechtet al., Use of a Direct, Rapid Immunohistochemical Test for Diagnosis of Rabies Virus in BatsZoonotic Dis. 20222(1), 1-8; https://doi.org/10.3390/zoonoticdis2010001.

相关博文:

如何快速而准确地鉴定蝙蝠中的狂犬病毒?(1) 2023-04-29

如何快速而准确地鉴定蝙蝠中的狂犬病毒?(2) 2023-05-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86632.html

上一篇:如何快速而准确地鉴定蝙蝠中的狂犬病毒?(2)
下一篇:如何快速而准确地鉴定蝙蝠中的狂犬病毒?(4)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