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5) 精选

已有 5360 次阅读 2022-11-25 09:31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5) 

总目录

前言

历史背景

流行病学分析方法

  死亡率数据来源

  发病率数据来源

  血清学调查

  实验室方法

影响流行病学模式的病原体的生物学特征

描述性流行病学

  发病率

  流行的行为

  地理分布

  时间分布

  年龄、性别、种族和职业:社会经济、营养和遗传因素

传播的机制和途径

发病机制和免疫

宿主反应模式

  临床特征

  诊断

预防和控制

  基本的流行病学方法

  免疫的基本概念和实践

进化问题

  流浪犬的管理:口服狂犬病疫苗(ORV)是一种解决方案?

  目前预防狂犬病的生物制剂有哪些替代品?

  临床人类狂犬病的治疗?

  疾病引入/再引入的威胁?

  动物种群管理?

参考文献

历史背景(3)    

自巴斯德时代以来,早期神经组织来源(NTO)生物制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经获得了许多改进。直到20世纪40年代,由于缺乏标准化的疫苗效力评估,这种渐进的尝试部分受挫。例如,在1908年,费米(Fermi)研制出了第一种经化学处理的狂犬病疫苗,不幸的是,疫苗中仍然残留着活病毒。到1919年,森普尔(Semple)证明了苯酚可以更充分地灭活狂犬病毒,而不破坏其抗原性。Semple疫苗被广泛使用了至少65年,但在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通过1955年富恩萨利达(Fuenzalida)和帕拉西奥(Palacios)的努力,该疫苗被乳鼠NTO疫苗所取代。通过绕开成年动物大脑中发现的髓磷脂碱性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s)的致敏作用,乳鼠NTO疫苗有较低的神经麻痹反应率。

20世纪40年代的一些研究表明,除疫苗外,狂犬病免疫血清(RIG)也能有效预防疾病。由血清+疫苗和局部伤口护理组成的联合预防的重要性在少数病例中得到了令人信服的证明,在这些病例中,尽管进行了干预,但当方案的其中一部分被更改或推迟时,仍发生了人类狂犬病。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期间的其他主要疫苗倡议都不再包括NTO疫苗,而发展了禽胚疫苗(avian embryo vaccines),其最初的效力曾令人怀疑。这种替代策略最终在20世纪70年代的第一个真正的细胞培养疫苗——人类二倍体细胞疫苗(HDCV)出现时达到了巅峰,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提高。虽然到20世纪50年代,已停止按最原始的巴斯德方法在兔中枢神经系统(CNS组织中生产减毒的狂犬病毒疫苗,但直到21世纪,尽管已有更安全、更有效、但更昂贵的替代品,来源于小型哺乳动物或牲畜的灭活NTO疫苗仍在部分发展中国家使用。目前纯化禽胚疫苗Vero细胞疫苗的的进一步发展已经普遍取代了旧的、效力较弱的NTO疫苗。

在建立狂犬病诊断的常规实验室检测技术之前,咬人动物的临床表现为人类PEP(暴露后预防)提供了主要的理论基础。在20世纪初,巴伯斯(Babes)和范格胡克滕(Van Gehuchten)等科学家描述了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推测与狂犬病毒感染有关,但它们实际上是非特异性的,也适用于一系列其他病因。然而,在1903年,内格里(Negri)描述了患有狂犬病的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神经元胞浆内嗜酸性包含体(他认为是原生动物),当收集脑组织、固定并适当染色时,有助于狂犬病的早期诊断。尽管假阴性的观察率相对较高,但直到1958年Goldwasser和Kissling引入免疫荧光诊断技术(immunofluorescence diagnostic technique 组织病理学鉴定是一个关键步骤。这项技术至今仍在常规使用,作为通过检测中枢神经系统病毒抗原进行快速、灵敏和特异性狂犬病诊断的全球金标准。

  历史上的努力主要集中在作为受害者的人类,而不是在动物储存宿主(reservoir的一级预防。虽然动物确实是重要的实验对象,但人类疫苗接种研究要早于对犬类疫苗接种的认真考虑,后者最初被认为是不切实际和不安全的。直到1919年,日本才尝试使用费米(Fermi疫苗对狗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将重点转移到动物暴露源,而在之前的三十年中,成千上万的人接受了原始的巴斯德式的PEP治疗。然而,与早期灭活疫苗效力相关的问题困扰着这些最初的试验。到1948年,一种使用适应于鸡蛋的Flury减毒毒株的活病毒疫苗成功地应用于狗。后来证明,各种灭活的和活病毒疫苗都可有效预防大多数主要家畜的狂犬病。20世纪50年代,协调一致的动物管理和强制性的狗疫苗接种项目导致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犬狂犬病逐步消除。在此基础上,加上流行病学监测、诊断、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接种的不断改进,显著减少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人狂犬病病例数量(图3)。显然,需要广泛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适当的资源分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家畜狂犬病,并保持必要的警惕,以识别潜在的人狂犬病病毒暴露,以便及时开始预防。

image.png        图3. 1938-2018年美国报告的动物和人狂犬病病例。

参考文献:

Abrahamian, F.M., Rupprecht, C.E. (2022). Rhabdovirus: Rabies. In: Kaslow, R.A., Stanberry, L.R., LeDuc, J.W. (eds) Viral Infections of Humans. Springer, New York, NY. https://doi.org/10.1007/978-1-4939-9544-8_28-1 

相关博文:

三十年来全球发表狂犬病研究论文最多的国家和个人 2021-6-14 

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1)2022-11-18

image.png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2) 2022-11-19

image.png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3) 2022-11-23

image.png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4) 2022-11-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65247.html

上一篇: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4)
下一篇: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6)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