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3)

已有 2406 次阅读 2022-11-10 07:4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3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HerveBourhy 博士等于今年4月在国际专业杂志《Current Opinion in Virology(当前病毒学观点》上发表综述论文,介绍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其要点是:

1. 单克隆抗体mAb适合在狂犬病预防中取代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RIGs)

2. 推荐使用单抗鸡尾酒(cocktails),以减少由于覆盖范围有限和病毒逃逸而导致的失败风险。

3. 两种基于mAbs的产品已经在印度获得许可用于PEP(暴露后预防

4. 一种使用单抗鸡尾酒的方法治愈了已出现症状的小鼠狂犬病。

  现分数次介绍此论文的主要内容。

目录

摘要

前言

中和抗体的靶点——狂犬病毒糖蛋白的结构

前控制和预防狂犬病措施

单克隆抗体在狂犬病预防中的应用

单克隆抗体在狂犬病治疗中的应用

展望

中和抗体的靶点——狂犬病毒糖蛋白的结构

狂犬病毒G 蛋白是唯一暴露在病毒颗粒表面的病毒抗原,是宿主中和性体液免疫反应的主要靶点。G蛋白505个氨基酸残基,在其羧基末端附近有一个跨膜螺旋 trans-membrane helix,将其固定在病毒包膜上(1a)。在这个跨膜螺旋前面的氨基末端440残基形成了它的膜外域ectodomain,从病毒包膜突出来,直接被抗体接触到。膜外域通常在37247319位携带三个天冬酰胺连接的聚糖glycans,由7个二硫键稳定。

G蛋白具有受体结合receptor binding膜融合 membrane fusion功能,种功能均可能被抗体结合所抑制。G蛋白属于病毒膜融合蛋白III类,因此,它与其他弹状病毒口炎病毒(VSV)钱迪普拉Chandipura的融合蛋白,以及杆状病毒和疱疹病毒的融合蛋白,具有共同的结构域拓扑结构。G蛋白的外结构域ectodomain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三个子结构域,分别是融合结构域( fusion domainFD)Pleckstrin同源结构域(Pleckstrin homology domainPHD)中心结构域(central domainCD),它们通过柔性铰链hinges相互连接(1a-d)

在进入细胞过程中,内体endosome酸化引发这些铰链的一系列构象变化,这首先导致融合区域末端的两个融合环的暴露和插入宿主细胞膜。蛋白质接下来会形成一个发夹结构,使宿主膜锚定的融合环靠近已与病毒包膜锚定的膜螺旋 trans-membrane helix(1b)

这种结构重排 structural rearrangement最终导致细胞膜融合,并将病毒的遗传物质释放到细胞质中。尽管目前可用的狂犬病毒G蛋白膜结构域晶体结构显示该蛋白仅处于单体状态(1c),但完整病毒粒子的电子显微镜提供了证据,表明全长的原G蛋白作为三聚体发挥作用(1d)

有效中和抗体针对分布在膜- G蛋白结构远端一半的五个抗原位点(1b-f)。这些位点分别为IIIa/IIb III IV' a '。来自人类疫苗接种者的中和抗体主要与IIII位点发生反应,可以合理地假设这些位点也是决定感染的主要抗原位点。我们对I位点结合具有广中和活性的人单抗RVC20的结构和功能分析表明,这种结合锁定了PHDFD子结构域之间的铰链,从而抑制了膜融合过程中的关键构象的改变(1c)。这种中和机制可能也适用于其他抗体位点I的相互作用

此外,与位点III结合的小鼠单抗mAb 523-11G蛋白的复合体的结构已被确定(1c),可能采用了不同的中和机制尽管目前还未获得狂犬病G蛋白天然三聚体的四结构,但与VSV (滤泡性口炎病毒G蛋白的同源三聚体晶体结构的比较表明,单抗mAb 523-11结合通过体的空间位移破坏G蛋白三聚体的结构。这种三聚体抑制作用是针对融合机制的另一种中和机制,这种机制可能在许多针对位点III抗体中共享。各种中和抗体抑制受体结合的程度还有待研究。

对人类具有致病性的狂犬病毒(RABV)之外的丽沙病毒的出现促使人们努力选择不仅能中和RABV,而且还能中和其系统发育中的各种相关病毒广谱单克隆抗体。迄今为止鉴定的最广的中和抗体对系统群( phylogroupI大多数病毒表现出强劲的反应性。然而,尽管对所有丽沙病毒具有中和活性的广谱丽沙病毒 mAb(单克隆抗体)很需要的,但这样的抗体非常难于获得:尽管G刺突蛋白能与结合的远端部分distal part 的抗原表面在系统群I的丽沙病毒理所当然地相当保守,但它在整个丽沙病毒的不同丽沙病毒却彼此差别相当大(1e-f)

比之下,针对刺突蛋白能与结合的最保守近端区域proximal region的抗体可以预期对低pH值条件G蛋白有强烈的偏好,这些保守区域会更多地暴露,因此此类抗体预计会显示中和活性。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G Melo, et al.,Monoclonal antibodies against rabies: current uses in prophylaxis and in therapy,Current Opinion in Virology,Volume 53, April 2022, 101204,ISSN 1879-6257,https://doi.org/10.1016/j.coviro.2022.101204  

相关博文:

image.png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1) 2022-11-07 

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2) 2022-11-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63076.html

上一篇: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2)
下一篇: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5)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