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PLOS 将把可访问数据扩展到更多文章和资料库

已有 879 次阅读 2023-8-7 10:13 |个人分类:百家争鸣|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PLOS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近日宣布扩大“可访问数据”(Accessible Data)试验的范围,该试验于 2022 年 3 月在威康信托基金(Wellcome Trust)的资助下首次推出。其“可访问数据”这一功能旨在通过在文章页面上以醒目的图标突出显示与特定资源库的链接,从而提高研究数据的共享和再利用。目前,PLOS的资料库已从最初的三个扩展到九个,这些资料库的数据量约占其文章链接产出的四分之三。

PLOS 起初进行"可访问数据"试验时设有两个总体目标。首先,提高与 PLOS 文章链接的数据集的再利用率;其次,通过在文章中直观地确认和奖励数据存储库的使用,提高作者对数据存储库的使用率。通过分析与 PLOS 文章链接的 543 个 Figshare 数据集,我们发现每月平均浏览量相对增加了 20%。

PLOS 如今还有第三个目标,那就是了解读者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和不同类型的研究成果的参与方式是否存在显著的差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PLOS 正在通过丰富资源库和产出类型来增加符合文章图标条件的文章数量。在下一阶段,符合以下条件的文章将显示图标:

·在 2016 年及之后发表

·在其数据可用性声明中包含指向资源库中研究成果的链接,并且链接指向 Dryad、Figshare、Open Science Framework (OSF)、Github、Zenodo、Gene Expression Omnibus、Sequence Read Archive、BioProject 或 Demographic and Health Surveys 中的唯一记录

扩展图标有两个目的。首先,它将使用该功能的文章数量增加了三倍,达到 15,000 多篇,从而奖励了更多的研究人员,促进了发现研究数据和代码的潜力。其次,通过增加不同类型的资源库,PLOS 正在提高其学习潜力。我们增加了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和医学方面的专业资源库,以便更好地了解读者在特定领域资源库与通用资源库中的不同之处。下一阶段的实验结果将为未来支持发现和重用 PLOS 作者的研究成果的策略提供参考。

关于PLOS

PLOS 是一家非营利性开放获取出版商,通过引领研究交流的变革,帮助研究人员加快科学和医学的进步。自 2001 年成立以来,PLOS 期刊帮助打破了研究交流的界限,为研究人员和读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选择和背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98136.html

上一篇:AMM杂志已有8篇论文被PubMed Central收录
下一篇:Zoonoses 全球传染病信息月报(2023年6月)
收藏 IP: 180.1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