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peng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pengju att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 ultrafast excited-state dynamics in liquid; time-resolved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elec ...

博文

流氓和足球

已有 5005 次阅读 2015-7-22 19: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貌似,我国已经没有了风靡一时的流氓罪了。但,绝对不是因为我们取缔了流氓罪,而纵容了目前我们的社会里面,充斥着的各种各样隐形的流氓和公开的流氓行为。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安居小区的广场上无休止,无限制地KTV式跳广场舞,我的字典里就定义为全民典范式流氓行为。这种把自己身体的健康和精神的愉悦强制性地建立在其他少数人(没准儿是大多数)的精神和身体痛苦之上的活动,如果在中国不被定义成流氓行为,那么我们的价值观真的已经是low到黑洞里面去了。

   实质上,我们目前实在是找不到一种合适的办法,来从法律层面和社会自发行为层面上,解决类似广场舞这种流氓行为,以致于我们对类似行为的纵容和忍耐,蔓延至社会的各个角落,鲜有的卫道士们,也被广大网民的唾沫淹在100米的海底,并被贴上真流氓的标签。于是,这句话诞生并广为流传:我们的法制不健全。我个人认为,法制不健全的一个很大原因是我们普通人并没有彻底认识到流氓行为带来的危害,以致于推动法律健全的社会根基和舆论基础没有足够强有力。

   最近,郜林要火了。

   在辽宁的中超主场,郜林第一个进球做出嘘声的动作的时候,我隐约意识到这哥们儿肯定是被主场球迷优待了。毕竟,我们听不到现场的声音。等到第二个进球做出掌掴的动作的时候,我意识到,郜林估计要火了。这种在球场上针对球迷的侮辱性手势,在足球这个人类目前开展的几个类似战争的合法公平竞赛里面,不胜枚取,且几乎无一不被处罚。国与国之间的真枪实弹,是最残酷和血淋淋的屠杀。但是,有了足球这种群体性的合法竞赛的优雅战争式转换,一切变得从容而又令人血脉喷张。足球,绝对不是因为是一场游戏而变得令人痴迷,更多的,我认为还是人与人之前的好斗和竞争,征服的天性使然。在战场上,敌军可以肆意地互相屠杀,更不用说言语的辱骂了。但是足球不行,我们一开始就定义为,这是一场游戏,一场文明,友好,公平的竞赛。定义和本质之间的失衡使足球游戏的规则有时候令人觉得吊诡,比如,我国球员某某在中法友谊赛上踹断法国球星金腿,却因为这是一次意外伤人而被制度上原谅,并没有国际足联的处罚,毕竟,踢球,有时候动作大也是难免的。那么,齐达内在面对自己家人被马特拉齐持续性言语侮辱,且只有二人知道的情况下,做出头顶的反击却被红牌罚下,又该作何解释呢?这就是足球的规则,我们不“鼓励”动作伤人,但是允许失控踢断腿,却又绝对禁止主动还击报复那些裁判不知情的言语侮辱。球员和球员之前,场下可以是朋友,场上最起码是对手,当然可以是敌人,但是敌人之间却不能产生类似主观报复敌人的言语,手势和动作。说简单点,你可以失控自己铲断敌人的腿,要知道,失控的伤人动作其实是可以制度上尽量避免的,但是你绝不可以主观上给出中指。这不是允许杀人的暗箭,不允许挠痒的明枪么。

  坎通纳最近在回忆飞铲球迷的时候,还坚持说自己会毫不犹豫再做一次,如果再次遇到当时的辱骂。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在面对自己亲人被无辜辱骂的时候,都会做出回击的反应。球迷是工资的来源,但绝对不是上帝,因为上帝从来不会骂人,也不会侮辱自己的亲人,上帝那里,只有祝福的输出。足球流氓的中心英格兰,把球场内外的暴力演绎到了世界闻名。不要以为这种球迷中国没有,只是我们最近才在国家层面上把足球提上日程,以致于那些本质上的坏孩子将本来要花在其他地方耍流氓的时间,用于看一场能够在是制度上不受约束,肆意发泄自己流氓行为的球场上。顾客是上帝,那么球迷也是上帝。在我们这里,上帝就是爷。球员必须当孙子。爷爷辱骂孙子是理所当然,孙子回击爷爷是以下犯上,天理不容。如果掏了钱买了门票就是爷,那么这个社会上,今天是爷,明天就有可能变成孙子,如此混乱不堪的分工,不出乱子才怪。

   我相信,那位球迷面对郜林,用过激的言语辱骂这个与他没有任何利益往来的普通客场球员的时候,很难用个人恩怨来解释。如果说,在球场上,只能球迷辱骂球员,不能球员还击球迷,即便是做出还击的手势也不行的话,那么,在中国当球迷是一件倍儿有面子的事儿,如果不信,可以问问北京球迷,还有那位辽宁球迷。坎通纳被禁赛,被剥夺踢球机会的处罚,世人皆知,并觉得理所当然,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那位年仅21岁的球迷被终身禁止进入球场半步,也被剥夺了看球的机会呢?即便是他们知道,又有多少人也觉得这也是罪有应得的呢?

  处于保护自己家人的尊严而做出反击的郜林,按照某种道德逻辑,不需要向任何人道歉,不知道处于什么原因而辱骂郜林家人的那位球迷,更应该首先接受中国主流媒体的舆论谴责,而不是保护和粉饰。

  但是,足球就是这样。

  管理者还是会处于保护这项运动本身的目的而率先处罚郜林,而不是保护那位球迷。至于要不要借此契机来处罚那位球迷,并因此将中国足球环境的提高到新的水平,或者达到促进中国足球环境的净化目的,这就是管理者的做为与否了。我还是愿意相信,中国的足球管理者愿意做为的。虽然,这么多年都没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66-907370.html

上一篇:把快乐交给孩子——由邓鸣贺去世想到的
下一篇:议论一下“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
收藏 IP: 134.160.214.*| 热度|

3 齐国臣 赵美娣 caoqi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