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48):我的学习我做主

已有 7011 次阅读 2011-6-13 06:44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自主权

近来,经常有研究生与我讨论,研究生阶段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这里,给出一套虚拟的问答卷子,所列答案仅供参考。

 

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中学阶段、本科阶段有何区别?

答:中学阶段:学习由老师、家长做主,多数学生的说话权甚小,或几乎为零;

本科阶段:老师做七分主,学生做三分主,回旋余地较小;

研究生阶段:我的学习我做主,除了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制订和完成培养计划以外,在具体安排学习方面回旋余地较大。

 

问:研究生学习的关键问题是什么?

答:培养自学能力和提升独立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研究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

答:要做到如下几点:

通过调研和思考,充分了解主客观条件:外部环境的优点缺点、自身学识的长处短处;

在导师的指导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制订好培养计划;计划中只需要满足规定的要求即可;

在此基础上,制订个人三年学习计划。牢固树立学分归学分,学问归学问的观点,抓住自己的学识短处,拾遗补缺,恶补急需的基础知识;放开眼界,去修必要的课程;博士生要放下架子,有合适的硕士生课程也挤进去旁听(不一定听完全程);

制订学期计划和月计划,争取每学期自学或旁听一门有用的非学位课程,直至毕业;

第一学年结束前,定好学位论文的初步计划,尽早开始撰写学位论文环节。

 

问:如何处理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的关系?

答:有用的学位课程非学好不可;规定要学的不大有用的学位课程,达到基本要求即可;腾出时间自学必需的非学位课程,争取精通其中的主要部分。

 

问:怎样学好英语?

答:若英语老师很优秀,则紧跟着学;若英语老师很平庸或心不在焉,则应付着达到考分要求。腾出手来学有利于提高四会水平的实际本事,多多练习科技英语写作和基本会话能力;每天收看或收听半个小时英语电视节目或广播节目;每周写一篇英语作文或日记;最晚在二年级尝试写英语科技论文。

 

问:怎样安排学习时间?

答:除了听课以外,头脑清醒的整段时间学难懂的知识;头脑不大清醒的时间学易懂的知识或做机械性的练习(包括简单实验,以不搞坏仪器设备为度);零碎时间用于学英语,或整理笔记,或沉思默想,要把时间的“边角废料”(如乘坐公共汽车、等待会见或开会、到医院诊治小病乃至输液等等)充分利用起来;每天有一小时左右进行户外活动或参加社团活动。

 

问:怎样提高学习效率?

答:有如下招数:

不断提高自学能力。学会寻找合适的参考书或参考文献,由浅入深,由简及繁,循序渐进;学会鉴别书本知识的真伪;学会略读和精读;学会在读书时联系已学过的知识。

在掌握科学方法论方面狠下功夫,认识到方法比知识更重要(爱因斯坦语录),读书时不但吸收具体知识,而且思考背后的科学探索方法,掌握先进的学习和科研的方略,努力做到事半功倍。

学会与别人讨论问题。不要把难题憋在心里,有必要时应请教高人(老师或同学)。

 

问:怎样与老师互动?

答:主动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参加导师组织的学术活动;有准备地向导师汇报自己的学习或研究进展。与有学问的老师主动交朋友,平时加强交流,随时向他们请教。

 

问:导师对自己不问不闻怎么办?

答:本来就不需要导师管头管脚,但有些大主意(如研究方向、选题等)应由导师出;他不出,就自己寻找、确定方案,请导师做选择题

 

问:导师管头管脚怎么办?

答:管得对,就听;管得没道理,就我行我素。只要完成导师的指定目标就行。若目标也不合理,要早早地有理有据地进行argue

 

问:怎样与同学互动?

答:与同门师兄弟姐妹搞好关系,互通有无;在同学中找二三知己结成死党,组成学习小组,关系可紧密,可松散。平时在求知识、做学问方面切磋砥砺,相互促进,设法产生头脑风暴。认真参加课题组的seminar活动,积极旁听师兄师姐的论文答辩会,至少当一次答辩秘书,除了服务以外,见习答辩过程。

 

问:怎样与外界互动?

答:对国内外的大小同行做到心中有数;密切关注本单位的学术访客,有机会缠住他们请教学术问题;经常参加本校本地的学术沙龙、讲习班、学术活动;在导师的支持下,争取参加外地的讲习班和学术会议;与外面的同行结成好友关系。总之,不要把自己封闭、孤立起来,努力学习活的知识。

 

问:怎样投入科研实践?

答:把科研实践看作最好的学习机会,尽早投入本单位的科研实践。第一学年结束之前就确定具体的科研方向(能提前更好),尽早开始课题调研,尽早写好开题报告,尽早开始写学位论文。入学伊始就考虑如何写作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第一篇论文。

 

问:怎样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

答:应做到:

从一级学科的视野宏观把握自己的研究方向;

多参加非本行的学术活动;

放宽读书的范围,特别应留意相关的科学发展史;

多学习零散的实用知识,特别是表述问题的学问和方法(逻辑学、写作学、口才学)。

 

从下面的链接可见,本文是已发的九篇相关博文的浓缩版,欲知详情,可参看那些博文。欢迎进行自由自在的讨论。

 

写于2011613日晨

 

【链接】相关已发博文:

学习漫谈(7):研究生应该主动设计自己的学习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74440

学习漫谈(8):研究生怎样设计自己的学习?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74859

学习漫谈(9):给理工科学人开一个数学学习科目清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75047

学习漫谈(10):学分归学分 学问归学问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75380

学习漫谈(12):学一点写作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76109

学习漫谈(13):学一点形式逻辑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76117

学习漫谈(16):一目十行做得到吗?——浅谈快速阅读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32929

学习漫谈(17):日积月累 水滴石穿——谈熟读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33386

学习漫谈(18):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谈博大精深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337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54573.html

上一篇:漫谈学习(47):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
下一篇:从“房谋杜断”说开去
收藏 IP: 114.86.129.*| 热度|

15 唐小卿 董焱章 程杨 吴吉良 骆小红 张士伟 刘阳 张乾兵 张乐 李毅伟 mbb xyglm hjya828 fqk6166 chch7626b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