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人有两种懒法 精选

已有 6883 次阅读 2011-3-31 06:06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勤谨, 慵懒

记得英国著名学者赫胥黎说过:“好逸恶劳是人的天性。”此言是否正确姑且不论,但根据平时经验,好多人(包括我自己)总是能偷懒时就偷懒,反例偏少。我的朋友cjwu昨天在我的博客(乐乎)中留言说:“我上大学时,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步到长江边,游完泳后坐在江堤上读英语。学校的起床号响起后,即跑步去食堂买两个馒头,然后跑步去教室,边吃馒头边读英语。四年下来,早上居然没有吃过一次稀饭,并且把馒头给吃怕了。后来去英国留学,又将面包吃怕了,还好上山下乡时没有将番薯吃怕了,所以现在早上边吃地瓜边晨读觉得很幸福。”这样的情况倒是罕见的个案了,cjwu至今仍很勤谨,难怪他学有所成,近来仍不断有新的创造性成果涌现。

人有两种“懒法”。一种是生活上慵懒,四体不勤,百事不管,动作迟缓,疏于行动,用我的一位老朋友的话来形容:“横着的时间比竖着的长。”另一种是思想上的慵懒,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思维停滞,懒于积极思考,每天头脑空白的时间远长于往头脑里装东西或从头脑里岀东西的时间。

有的人生活上慵懒,思想上却不懒。典型人物是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此人懒得出奇,家里杂乱无章;但一听到有案子可破,马上精神振奋,与平时相比,判若两人。且听他自己说的话吧:“我的思维不能停滞。给我问题,给我工作,给我最难解的密码,给我最错综复杂的分析。这样,我就会心情舒畅。”(摘自福尔摩斯探案:《四签名》)。正因为如此,什么疑难案件,经过他的勤谨思索,多方探索,无不真相大白。

有的人生活上不懒,思想上却懒得可以。平时衣冠楚楚,家里井井有条,但工作起来,不管科研还是教学,就是不肯动脑筋,对所有问题都是浅尝辄止。这样的懒人,在科研、教学(还有其它事业)中,必定无所作为。

人生难两全。最理想的人当然是生活上思想上都勤谨。但经常遇到的情况是:一方面慵懒另一方面勤谨。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我更愿意与第一种人(即福尔摩斯那样的人)相处。

思想上慵懒的常见表现是头脑僵化,不求甚解。按照潘裕丰博士的总结,头脑僵化大约有十种表现,其主要根源是思想慵懒。要消除头脑僵化,首先就要思想上勤谨起来,只有这样,才会有所作为,有所创造。关于此点,以后展开来细说。

 

写于2010323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7660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28180.html

上一篇:修身佳话:崔玄伯洁身自好
下一篇:谁该“吃皇粮”?
收藏 IP: 114.86.37.*| 热度|

27 吕喆 董焱章 张伟 吉宗祥 谢鑫 袁飞荣 刘艳红 毛培宏 李正杰 刘用生 唐常杰 周华 逄焕东 吴吉良 迟菲 俞立平 王力 杨月琴 王伟 郭慧丽 鲍海飞 侯振宇 wvebrn wgq3867 rec17 fqk6166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