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短期素食和生酮饮食可以快速影响人免疫系统出现不同改变

已有 670 次阅读 2024-2-3 11:26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项新研究显示了素食和生酮饮食对免疫系统的不同作用。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20名参与者在素食和生酮饮食之间交替摄取。在此期间,研究人员观察参试者的先天性免疫(innate immunity)和适应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系统、代谢途径和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 

NIH的研究人员在一项小型研究中观察到,改用素食或生酮饮食的人的免疫系统发生了迅速而明显的变化。素食会引起与先天性免疫有关的效应和连锁反应,先天性免疫是人体抵御病原体的非特异性第一道防线;而生酮饮食则会引起与适应性免疫有关的反应,这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接触病原体和接种疫苗建立的病原体特异性免疫。研究也观察到参试者的代谢变化和微生物组(生活在肠道中的细菌群落)的变化。 

素食与生酮饮食对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的影响不同。素食饮食除了促进先天性免疫的活化和维持,也影响与红血球有关的代谢途径,并降低了与炎症相关的蛋白质水平。而生酮饮食则增加了与适应性免疫有关的生化和细胞活化过程,激活了与T细胞和B细胞活性相关的途径。生酮饮食是一种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通常脂肪含量较高。纯素食不含动物产品,往往是高纤维、低脂肪。两种饮食都极大地改变了参试者的微生物组和新陈代谢过程,饮食变化可以持续影响复杂的身体系统。 

尽管研究显示短期素食与生酮饮食能使人体免疫系统产生迅速而明显的改变,但是,这类营养干预措施对机体的免疫和代谢有哪些深层和持久性的影响,还不清楚。素食和生酮饮食短期摄入(2周)的观察意义究竟有多大,值得深入探讨。现实生活中,坚持长时期素食或生酮饮食的人并不少见,对这些人群中用同样指标来检测,对确定饮食管理对人群的健康究竟有哪些好处才可能更有意义。 

总之,这项研究的不足之处除了样本量较小(只涉及20名参与者),实验时间较短(为期两周),以及只考虑了不同饮食对免疫系统的影响,未考虑其他可能影响免疫的因素。此外,研究也未确定具体的机制来解释为什么不同饮食会对免疫系统产生不同的影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探究。最后,这项研究只观察了饮食对免疫系统的短期影响,长期影响仍需更多的研究来了解。

素食.jpg

Differential peripheral immune signatures elicited by vegan versus ketogenic diets in humans. Nature Medicine  30 Jan, 20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420399.html

上一篇:美国医学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的短缺
下一篇:世界癌症日:癌症研究要为众多人而创新
收藏 IP: 120.235.44.*| 热度|

3 宁利中 杨正瓴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