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ine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oline2016

博文

英国创业教育对高等教育期望过高?

已有 3260 次阅读 2017-2-26 06:2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新创业, 高等教育, 教育家, 双轨制, 埃里克

谈到英国的高等教育,首先得提及英国教育家埃里克·阿什比的著名论断:“任何类型的大学都是遗传与环境的产物”。从遗传的角度看,英国的大学素有固执保守的一面,而英国的高等教育长期深受传统大学的影响,体现出独特的英伦风采:崇尚自由教育、绅士教育,忽视科技教育及轻视工程教育。如此这般,显然与密切联系商界的创业教育“风牛马不相及”。不过,从环境适应的角度看,英国的大学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英国高等教育经历了“分槽喂养”的双轨制,并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浪潮的冲击下向着多元化发展。在创新创业教育席卷全球的今天,英国高等教育更是深陷其中。

一、英国政府推行创业教育不遗余力

英国政府大力推行创业教育既是欧盟整个政策框架下的反映,也是英国自身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两种力量共同驱使的必然结果。

在面临发展迟缓、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压力下,欧盟反思欧洲社会现状,认为欧洲的竞争力、创新以及经济增长取决于是否拥有一大批具有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的领导者,要在欧洲培育创新文化,首先需要推进创业教育。欧盟创新驱动发展的两个核心战略,“里斯本战略”以及“欧洲2020战略”,都在相关政策文本中多次出现了创造、创新与创业的表述,且一以贯之地强调教育对创新的驱动作用,尤其特别呼吁采取种种措施以促进创业教育。

与欧盟创新创业政策相类似,英国相关的政策文本表述中都高度阐明了英国经济发展与创新创业的相关性,并特别强调了创业教育的作用。英国上议院指出,创业对于提高就业率、经济增长与竞争力都具有显著贡献。创业教育在培育创业文化、发展创业能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上述政策环境中,历届政府都重视创业教育,无不强调创业教育的重要作用,创业教育政策具有延续性。英国工党执政期间的创业与创业教育表现突出。工党号称要让英国拥有全世界最具创业性的经济,并让每个人都具有创业的雄心。为了实现目标,工党采取了两项卓有成效的措施:形成创业人才辈出的创业文化;发展创业知识与技能。而这两个措施都与创业教育直接相关。为此,英国政府推行创业教育不遗余力。2008年,继英国工党出台一系列促进创业与创业教育政策,英国工商企业规制改革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terprise andRegulatory ReformBERR)签发了第一个“全球创业周”(Global Entrepreneurship Week),并承诺再投入3000万英镑以全面启动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教育企业无缝对接之旅”。2012年,尽管执政党派已经更迭,但仍继续加大对创业的投入,引入了面向18岁至24岁青年人的8000万“启动贷款”计划,以扶持青年人创业。

二、高等教育领域的创业教育成为焦点

随着创业的逐步推进,高等教育对创业教育的作用备受英国各界关注,并形成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以促进高等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具有权威与影响性的措施就包括科学与创业中心(Science and Enterprise Centres SECs)、剑桥——麻省启动计划(Cambridge-Massachusetts Initiative CMI)、高等教育创新基金(Higher Education Innovation FundHEIF)、英国高等教育学会(Higher Education Academy HEA)属下的学科中心(Subject Centres)、教学卓越中心(Centres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CETLs)、创业视点(Enterprise Insight EI));全国大学生创业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for Graduate EntrepreneurshipNCGE)、青年创业计划(Young Enterprise YE),等等。

英国政府特别加大了对高等教育领域的创业教育投入,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全方位推动高等教育领域的创业教育。这些政策具体细致:既有号召大学开设更广泛的创业教育课程,也有针对具体学科领域的指导性意见,包括呼吁促进科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创新创业等。与此同时,通过“高等教育创新基金”(Higher Education Innovation Fund)、“科学创业挑战基金”(Science Enterprise Challenge Fund)等,英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以推动高等教育领域的创新创业教育。仅建立大学卓越中心,英国政府就投入了2500万英镑,旨在通过大学里的尖端科技项目激发高科技公司的形成。此外,英国高等教育学会(Higher Education Academy HEA还发布多种基金项目,用于创业教育课程开发。

三、英国高等教育不可承受之重

对创业的热衷以及对创业教育的大力投入,使得英国政府对创业教育寄予厚望,让高等教育面临诸多挑战。具体如下:

1.目标过高。在英国政府的政策框架中,创业为理解为直接创办新公司或者是让已有的公司存活与发展壮大。创业被视为创意的商业化、提高生产力以及应对全球化挑战的重要手段。相应地,14岁至30岁之间的青年人为视为最具创业潜力的群体。政府的责任就是要促使这些青年人释放自己的创业潜能。其结果是,对创业教育赋予太高的期望。这在政策文本中多有表述,譬如,“要让人人都有机会接受创业教育”,“创业教育是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机制”,“创业教育能够增强创新以及经济增长”,“创业教育能够增强创造力和促进个人发展”,“创业教育不仅能够培养创业人才,而且能够发展未来的领导者与创新者。这些未来的领导者与创新者不仅能够创造新的岗位和社会价值,而且能够带领他人去创造更好的未来”。总之,诸多过于乐观与成就导向的表述被用于创业教育的阐释中,而忽略了创业教育的实施过程。

2.范围太广。英国政府及相关推动创业的机构秉持这样的理念:所有的学生,不管他们未来的职业取向如何,都需要接受创业教育,从而在学生群体中形成创业文化。因为对创业教育产出有太多期待,导致许多创业教育课程是硬性插入(insert)高等教育课程设置中,而不是整合(integrate)成系统的课程体系。随着创业教育重要性的逐步提高,创业和商业开始大量进入高等教育课程体系内,这些课程不仅仅是在商学专业里设置,而且也出现在其他专业课程设置中。据统计,英国有45%的大学开设了创业和商业方面的课程。

3.方法太难。为了让高等教育领域的创业教育卓有成效,相关政策制定者注意到了创业教育方法的重要性,并积极推行创业教育应有的方法,主要包括交互式学习以及以学习者中心的教学法,伴之以仿真游戏以及创业计划大赛。此外,还大力引荐实践项目与实践活动、针对问题的学习以及在做中学的方法。问题是,学生创业教育需求各有不同,有的学生会渴望成为企业家,有的学生只不过是比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所吸引,还有的学生是想成为个体经营者,实现财务自由,更有一些学生对创业根本不感兴趣,因此完全排斥创业教育。

四、警惕过度创业教育对高校师生的负面影响

针对高等教育领域的创业教育热,研究者指出,英国创业教育政策对高等教育期望过高,从而对高等教育产生了不良影响,对创业教育的种种要求缺乏对高校师生的现实考虑与关怀。

从教师角度看,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下几点:1)高校教师大多处于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中:大班上课、课堂固定。这种模式显然有碍于创业教育教学活动。2)高校教师创业教育资源有限,创业教育教学缺乏支撑条件。3)现有的对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与创业教育教学相悖。当然,最不幸的是,上述种种都格外增加了高校教师的负担。

从学生角度看,如果对创业教育的目的、内容与方法缺乏深层次原理性的研究,创业教育就会简化成为学习步骤和按部就班性的活动。那么,借用斯金纳的著名实验而言,这无疑是在“教鸽子跳舞”,即只是教会了鸽子一系列跳舞需要的技能,但鸽子并不懂得成为舞者的意义。套用在学生身上就是,学生只是习得了一些创业的技能,却并不明白成为创业者或企业家的重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4597-1036112.html

上一篇:欧洲促进创新创业用了哪些招?
下一篇:“以学创业”,还是“休学创业”?
收藏 IP: 111.187.80.*| 热度|

2 张骥 张端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