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ine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oline2016

博文

欧洲促进创新创业用了哪些招? 精选

已有 4498 次阅读 2017-2-26 06:2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新创业, 中小企业, 就业率, 欧洲经济, 欧盟成员国

欧洲面对全球经济竞争压力以及自身发展问题,且2008年的经济危机让欧洲遭受重创,失业人口首次超过2500万,大部分欧盟成员国的中小企业一蹶不振。

为了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欧盟制定了《欧洲2020战略》(The Europe 2020 Strategy),确定了“智慧型、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原则,以确保欧洲步入更加可持续发展道路。

为了重振欧洲经济,也为了提升就业率,欧盟强调欧洲需要重燃创业精神,欧洲也需要拥有更多的企业家。为此,欧盟在出台《小企业法》(The Small BusinessAct)的基础上,又推出了《2020创业行动计划》(Entrepreneurship2020 Action Plan)以大力扶持创业。

《2020创业行动计划》包括三大主体部分,也可以看作是欧盟使出的三大招数。这包括:发展创业教育与培训;创建更好的创业环境;实施惠及特殊群体与不同身份人群的创业政策。

发展创业教育与培训

调查显示,15%-20%参与过中小企业项目的中学生在以后将创办企业,这是适龄人口的3到5倍,因此欧洲能够获得最高的投资回报率是投资创业教育。不管学生未来是否要创办公司或进行社会型创业,创业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把提高创业学习的普及率及质量作为新基础。

尽管许多欧盟成员国成功推进了创业教育,或者将创业学习纳入了必修课程中,但这远远不够。

首先,创业教育需要生活化,即通过实际的经验学习模式以及分享企业家的生活经验让创业教育贴近学生生活。为此,每位教师需要准确定义创业学习结果,将好的创业学习方法带进课堂。

其次,鼓励学生在学校教育之外,通过志愿者这样的活动,获得创业实践经验,以发展创业能力。与企业的伙伴关系能够确保创业教育与培训课程与真实世界联系起来。

此外,各教育机构要通过更广泛的措施成为更具创业性的组织,从学校的使命、领导与管理、社会参与、课程与学习结果等各方面显示出,学校具有或发展了创新与创业文化。创业要作为高等教育的“新领域”,大学应该变得更具创业精神。

创建更好的创业环境

需要创设有利于企业家大量涌现的环境,尤其要特别关注新创企业的产生与发展,重点要在以下六个方面采取特别行动,以消除新创企业的种种障碍。

(1)在融资方面,要建立更好的融资渠道。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与流动资金,企业就不能运作、投资与成长,尤其是处于创业初期的创业者融资非常困难。因此,无论是欧洲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都要克服市场缺陷,具体包括尝试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的新方法、克服民间融资的阻碍、使融资信息更透明,等等。

(2)在企业家扶持方面,在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与成长阶段的紧要阶段,要针对企业家的需求给予特别的支持和帮助。企业常常缺乏有助于成长的生态系统,50%的新创企业的倒闭期处于创业前5年。符合市场运作规律的扶持服务可以显著提高新创企业成活率,这主要包括:减免税收对于那些小企业而言尤其能够改善经营环境;消除单一市场的障碍,从而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可以帮助小企业发展跨境活动;集群、商业网络和其他类型的企业协会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性环境。

(3)在商业机会方面,释放数字化时代的新商机。充分利用信息与通讯技术能够显著促进中小企业的繁荣。在“数字化进程”(Digital Agenda)以及“产业政策旗舰计划”(Industrialpolicy flagship initiatives)的基础上,欧盟将帮助创业者及中小企业充分挖掘信息通信技术的潜力,这既包括数码产品的生产,也包括对信息通讯技术的运用。

(4)在商业流动方面,要让流动变得更加便捷。欧洲每年大约有45万公司及2百万员工在欧洲区域间流动。据估计,由于流动困难造成的损失为:欧洲每年可能失去15万个公司以及60万个工作岗位。因此,必须要让流动变得更加便捷,这包括为流动提供资助、消除法律及制度壁垒,等等。

4)在破产方面,明晰破产程序以及给予诚实企业再次发展机会。证据显示,大部分的公司(约96%)倒闭是由于逾期还款或其他客观原因,而研究显示,二次创业者与初次创业者相比,更容易成功、企业成活期也越长。因此,要给予破产企业学习与成长的机会。

5)在监管方面,简化监管程序。从企业家也是普通客户的角度,管理只应设置基准。为此,欧盟把简化监管程序放在所有议程的首位。企业监管制度应该简单明了、繁文缛节必须消除,有关企业执照、监管程序、财务和公共支出等信息,要为创业者提供简单透明的获取渠道。

实施惠及特殊群体与不同身份人群的创业政策

欧洲缺乏成功创业案例,先进示范不足。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创业尚未得到广泛认可,未能步入成功职业生涯之列。因此,迫切需要通过正面宣传与实践,来改变对创业的偏见以及重新认识企业家的角色与作用。具体政策措施包括把创业扩展至妇女、老人、移民及失业的青年。

妇女占据了欧洲52%的人口数量,因此妇女可以成为欧洲庞大的创业队伍。潜在的妇女创业者应该获得创业支持与资金资助。

欧洲50岁以上的公民比例迅速上升,老人是宝贵的创业资源。因此,要以案例与经验交流形式推动老年企业高管、企业家对青年企业家的指导,还要促进双方的合作或整合。

OECD的报告显示,移民比原住民更具有创业精神。此外,对硅谷的研究显示,在1999至2005年间,硅谷的新创企业有52%是由移民创办的。因此,要为高素质移民提供创业条件,同时要出台移民政策吸引高素质人才来创业。此外,移民中的弱势群体及素质不高者同样要得到关注,要提升他们的信息获取、知识学习与语言技能,以进一步提高移民创业率。

考虑到欧洲大量的失业者,尤其是大量年青人失业,创业不失为就业的解决之道。为此,创业指导与就业指导应紧密结合起来,为失业青年提供信息与支持服务。这些支持包括:咨询与建议、企业教练、导师制以及具体的创业技能培训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4597-1036110.html

上一篇:“知识三角”:“三螺旋”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升级版”
下一篇:英国创业教育对高等教育期望过高?
收藏 IP: 111.187.80.*| 热度|

7 张骥 卢文全 张端鸿 李伟钢 李天成 罗春元 郭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