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ine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oline2016

博文

欧盟创业教育的政策导向:通过职业教育整合创业与职业 精选

已有 7321 次阅读 2018-5-8 17:2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政策中,创业是一个热门话题。促进创业一直是欧盟教育与终身学习政策的重要目标。在欧盟看来,创业是创新的源泉,是工作机会的生成器,也是个人发展与取得成功的途径。在200610月于奥斯陆举行的欧洲会议上,大量创业教育的良好案例得到了展示。随后,欧盟委员会发表了《欧洲创业教育奥斯陆议程》(Oslo Agenda for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Europe)。该议程类似于创业教育指南或菜单,便于让利益相关者都可以选择合适的项目。由此创业教育在欧洲各级各类教育领域得到了探索,在职业教育领域尤其突出。

在职业教育领域推动创业教育基于以下政策思路与理论基础:

其一,尽管是否能创业受到资金限制(未能得到银行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但政策制定者与研究者都认为教育能够促进创业。研究显示,能够成功创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者对自身已有能力或潜力的自我评估。因此,创业能力成为教育(包括创业教育)的关键因素。

其二,尽管关键技能有时被视为个性特征(“你是天生的企业家”),但许多技能都是可以被开发出来的。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创业教育的作用,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即使这种教育不能把学生变成企业家,它也能让学生更好地为就业能力和积极的公民角色做好准备。因为创业与就业能力紧密联系在一起。两者的特点都是强调灵活性、创造力、解决问题等。

总之,在大创业教育观之下,创业能力应该被整合到一般的职业教育中,由此激励劳动力市场的创业行为,同时也有利于将创业视为一种职业。

理论指导下的政策设计使得欧洲职业教育里的创业教育得到了广泛的开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创业被纳入了国家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此外,根据一些欧盟所属国的报告,有90%100%的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创业课程。

   职业教育领域的创业教育积累与提炼了良好的实践经验。

奥地利建立了《企业家技能证书》(The Entrepreneur’s Skills Certificate, ESC)制度。《企业家技能证书》是由奥地利联邦经济商会设立的,该商会还制定了教学大纲和内容。《企业家技能证书》是一种旨在加强经济技能和商业技能的资格证书。《企业家技能证书》被推广到职业学校。职业学校的学员们在完成学徒培训同时,完成理论培训。

保加利亚经济能源部(Ministry of Economy and Energy)与青年成就部(Junior Achievement)设立了联合项目。该联合项目在职业学校成立“创业发展中心”(Developing Centres for Entrepreneurship),旨在提升职业学校学生的创业精神与能力。在该项目下,已经针对四个不同行业,建立了四个这样的中心:建筑和建设;食品和食品技术;纺织品和服装;林业和木材加工。作为项目的一部分,学生们组建小公司(每个学校3个),经营并运行一年。组建公司这门课程是为所有11年级的学生提供的选修课(受教育和科学部的批准)。还成立了由当地商界代表和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商业俱乐部,旨在交流与分享实践经验。学生、学校和当地社区合作,组织和宣传诸如交易会、竞赛和联合项目等活动。这种模式的效果非常好。

在实践的基础上,欧盟以项目的形式,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提炼可资借鉴与推广的经验。例如,在竞争力和创新框架计划下(2007-2013)(the Competitiveness and Innovation Framework Programme – CIP (2007-2013))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中的创业》项目,由欧盟委员会和国家主管部门指定的创业教育领域的专家进行,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总司(the European Commission's Directorate-General for Enterprise and Industry)协调。按照要求,欧盟相关专家组成员提出了一组职业教育创业教育有效性的关键特征。专家们提出的这些关键特征又成为指导与评估最佳创业教育实践的指标。

职业学校创业教育最佳实践指标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项目或活动有明确的目标以及恰当的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项目与活动得到常规性评估,并从学生那里得到积极的反馈意见。将评估结果不断地输入到项目开发过程中。

2)理论与实践之间很好地保持平衡:项目或活动是以行动为导向的,基于经验和项目工作。它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包括在团队中工作的能力,开发和使用网络的能力,解决问题以及发现机会的能力等。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并对自己的教育负责。

3)课程或活动适合于学生的学习环境以及特定学习领域。

4)创业教育机构与企业、有经验的商人、年轻的企业家以及当地社区有外部联系。企业家参与了学习过程。

5)学生们能够接触到真实的工作环境;鼓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组织活动和竞赛。

6)教师有适当的创业资质(通过商业经验和/或参与培训),使用最新的学习材料和最新的知识进行教学。

7)项目或活动鼓励学生和教师超越学校环境的界限(例如,与其他学校交流经验或想法,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或其他技术背景的学生交流)。

8)项目或活动是更广泛框架的一部分:对参与课程学习的学生进行跟踪,如果学生想要创业,就会被推荐到恰当的支持机制中。

 

主要参考文献:

    1. Entrepreneurship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by Jeroen Onstenk,2003.

2. Entrepreneurship in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by Directorate-General for Enterprise and Industry, European Commission, 2009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4597-1112972.html

上一篇:让创新创业教育落地生根:德国职业教育的经验
下一篇:通过职业教育整合创业与职业:欧洲典型案例阐述
收藏 IP: 183.192.72.*| 热度|

2 柳文山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