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形而上 vs 形而下

已有 867 次阅读 2022-2-2 11:30 |个人分类:科学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新拟的。]

方法域 (M) 的研究模式是“从文献到文献”、为研究而研究,类似于理论家的模式;而应用域 (A) 的研究模式是“问题驱动”,侧重“田野调查”,也要考虑硬件的边界条件。从文献到文献,做的是 “意料之内”的研究;田野调查,可以超乎理论家的想象。具体问题往往有很大的综合性,而抽象问题往往拘泥于单一的领域。

.

基本上,方法域及理论家的道路是 “形而上”,其尽头或是无边的空虚;应用域及实践家的道路是 “形而下”,其尽头或能达到形而上的顶端。也许,对于正确的人,走哪条路也不会有本质区别,应该会殊途同归。

.

每个 “零件” 都不新,把它们放在一起,却能产生大创新。麦克斯韦方程组就是一个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23711.html

上一篇:基础越好,创新能力越差!
下一篇:方法域 vs 应用域
收藏 IP: 223.11.182.*|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